新華網 正文
白露科普丨你知道“鴻雁”與“玄鳥”嗎?
2017-09-07 07:4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



    白露為每年陽歷9月7日、8日前後,此時太陽黃經165度,天氣轉涼。《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説:“八月節……陰氣漸重,露凝而白也。” 天氣漸轉涼,會在清晨時分發現地面和葉子上有許多露珠,這是因夜晚水汽凝結在上面,故名白露。


    古人以四時配五行,秋屬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進入“白露”,晚上會感到一絲絲的涼意。秋色漸濃的景致如水墨般渲染而開。



    白露後五日為初候,鴻雁來。秋重,鴻雁自北而南遷徙,大者為鴻,小的稱雁。


 

    再五日為二候,玄鳥歸。燕子是春分而來,秋分而去,它是北方之鳥,南飛帶來生機。如今紅花半落燕歸去,秋風蕭瑟,要白露滿山葉飛墜了。


    再五日為三候,群鳥養羞。這個“羞”同“饈”,是美食之義。“養羞”是指諸鳥感知到肅殺之氣,紛紛儲食以備冬,如藏珍饌。




    “白露秋分夜,一夜涼一夜。”白露是一年中早晚溫差最大的季節,白天能達到二十八九度、晚上只有十幾度。在這樣的氣溫條件下,白天形成的濕熱之氣到晚上遇冷形成露珠結于草木,好像挂上了白色的珠子。


    進入白露時節,夏季風逐漸為冬季風所代替,多吹偏北風,冷空氣南下逐漸頻繁,加上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南移,北半球日照時間變短,日照強度減弱,夜間常晴朗少雲,地面輻射散熱快,故溫度下降速度也逐漸加快。


    由此可見,“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氣溫變化的節令。

    ​


    福建福州有“白露必吃龍眼”的説法。當地習俗認為,在白露這一天吃龍眼有大補身體的奇效,在這一天吃一顆龍眼相當于吃一只雞那麼補。這種説法固然比較誇張,但是白露節氣吃龍眼確實對身體多有裨益。


    龍眼本身就有益氣補脾,養血安神,潤膚美容等多種功效,還可以治療貧血,失眠,神經衰弱等等很多種疾病。白露之前的龍眼個個大顆,核小甜味口感好,所以白露吃龍眼是再好不過的了。



    浙江溫州等地有過白露節的習俗。蒼南、平陽等地民間,人們于此日採集“十樣白”(也有“三樣白”的説法),以煨烏骨白毛雞(或鴨子),據説食後可滋補身體,去風氣(關節炎)。


    這“十樣白”乃是十種帶“白”字的草藥,如白木槿、白毛苦等等,以與“白露”字面上相應。


    在浙江文成,人們認為白露吃番薯可使全年吃番薯絲和番薯絲飯後,不會發胃酸,故舊時農家在白露節以吃番薯為習。




    江蘇南京人十分重視節氣的“來”和“去”,逐漸形成了具有南京地方特色的節氣習俗。愛喝茶的老南京都十分青睞“白露茶”,此時的茶樹經過夏季的酷熱,白露前後正是它生長的極好時期。


    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樣鮮嫩,不經泡,也不像夏茶那樣幹澀味苦,而是有一種獨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愛。




    湖南資興的興寧、三都、蓼江一帶歷來有釀酒習俗。每年白露節一到,家家釀酒,待客接人必喝“土酒”。其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釀成,溫中含熱,略帶甜味,稱“白露米酒”。


    江蘇和浙江也有自釀白露米酒的習俗。舊時蘇浙一帶鄉下人家每年白露一到,家家釀酒,用以待客,常有人把白露米酒帶到城市。直到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南京城裏酒店裏還有零拷的白露米酒,後來逐漸消失。



    生活在江蘇太湖畔的老百姓會在白露時節祭禹王。禹王是傳説中的治水英雄大禹,太湖畔的漁民稱他為“水路菩薩”。


    每年正月初八、清明、七月初七和白露時節,這裏將舉行祭禹王的香會,其中又以清明、白露春秋兩祭的規模為最大,歷時一周。

    ​俗語雲:“處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這句話的意思是表示,處暑還會熱,每天需要用一盆水洗澡,在過了十八天,到了白露節氣,就不能赤膊露體了,會著涼受寒



    白露即為典型的秋季氣候,容易出現口幹、唇幹、鼻幹、咽幹等症狀。可適當地多服一些富含維生素的食品,也可選用一些止咳化痰、滋陰益氣的中藥,如人參、沙參、西洋參、百合、杏仁、川貝等,對緩解秋燥多有良效。


    “春捂秋凍”是一條經典的養生保健要訣。當然,秋凍並非人人皆宜。如糖尿病患者局部供血較差,如果血管一下子受到冷空氣刺激,很容易發生血管痙攣,冷空氣刺激更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甚至導致心梗等後果。因此,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秋凍


    除此之外,像體質較弱的老人和兒童、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哮喘病患者和關節炎患者都不適合“秋凍”。



    早晚溫差大就應該及時添加衣被,否則,極容易患上感冒,而支氣管炎、哮喘、消化性潰瘍等慢性病患者,也容易誘發或加重病情。

    若防護不當,晚上睡覺暴露腹部或愛美穿露臍裝,寒氣極易通過肚臍侵入人體。如果寒氣直中腸胃,就會發生急性腹痛、腹瀉、嘔吐。

    此外,寒從腳起,熱從頭散,因此,白露應注意腳的保暖,鞋襪宜寬鬆、舒適、吸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龐雪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寮國南俄湖風光
    寮國南俄湖風光
    江蘇揚州:“白露”知秋
    江蘇揚州:“白露”知秋
    山東濟南:三胞胎虎寶寶與遊客見面
    山東濟南:三胞胎虎寶寶與遊客見面
    探訪中國首個模擬火星基地
    探訪中國首個模擬火星基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31121608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