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丨“刷臉可以讀心”,你怕了嗎?
2017-10-12 08:41: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什麼?你覺得“刷臉解鎖手機”、“刷臉在ATM機上取錢”聽起來很夢幻?

 

  少年,你out啦!事實上,不少IT界人士預言,今年將成為“人臉識別元年”,這種技術的發展已經遠超解鎖手機、取錢等范圍,它能讓每個人都成為“微表情”分析專家,還有可能顛覆千百年形成的人際交往關係。

  在美國虹軟公司CTO、首席科學家王進博士的履歷中,他的首個人臉識別的應用始于15年前的三星手機拍照係統,當小小的攝像頭對準人們時,每一個人的臉部會出現一個小紅框,處理器按照這一區域測光,得出正確的曝光參數,這一保證你拍出合格人像的技術便是首個人臉識別。

  王進最早設計的人臉識別係統在人的面部採集五個數據,眼角、嘴角和鼻子等,而如今的軟件可以捕捉人臉部每一個毛孔、皺紋,來幫助手機確認你是否是這臺機器的主人。 

  “衡量人臉識別最重要的數據就是成功率,現在人臉識別已經開始運用在公共領域,比如車站的進站係統、公安的監控係統等等,這些和手機的人臉識別有著底層技術的相關性,只是側重點不同,”王進説,“公共安全領域的人臉識別更像是大海撈針,尋找嫌疑人的工作可以通過長時間的識別比對來完成,現在比較好的係統可以在一秒內識別100萬張圖像。手機解鎖需要的識別則更加精細化,需要做到錯誤率非常低才能帶來較好的用戶體驗。”

  你一定聽過這樣的段子,女孩子化了粧之後,人臉識別就認不出來她的真面目啦!

  當然,也有可能是卸了粧之後……

  對此,專家表示,人臉識別有著學習機制,每一次使用都會儲存不同光線、環境下的面部資訊,可以説一部機器會對你越來越熟識,這種環境的變化甚至可以隨著時間的推移,年齡的增長來變化,不會因為你增加了幾道皺紋就不認識你了。

  實際上,化淡粧的情況下幾乎不影響人臉識別,機器採集的資訊比人們能想到的多得多,毛孔的位置、皺紋的粗細、女孩子臥蠶眉的大小以及大大小小的資訊都會成為識別依據。除非兩個本身很像的人、化同樣的濃粧,在這種極端情況下,才有可能影響到準確性。

  對于睡眠時能否面部識別解鎖手機,出于安全考慮,蘋果公司的FaceID要求解鎖的條件之一是要捕捉用戶眼神。如果你睡著了或是緊閉雙眼,僅靠掃面部是無法完成解鎖或是支付的。不過一般的人臉識別技術識別睡眠中的人臉,技術上沒有難度。

  如果一個人遮住面部,如戴副墨鏡、或者口罩遮住下半張臉,或者幹脆把臉蒙住,人臉識別技術還能有所作為嗎?

  對此,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你的親朋好友戴上墨鏡、口罩你能認出來嗎?事實上很大幾率你還是能認出來的,而只要你能做到的事,電腦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實際上,相關團隊已經對此做出了嘗試,試驗通過大數據分析人臉部骨骼、肌肉、眼部相對之間的影響,通過幾百萬張圖片的計算,結果來了一個驚喜,人臉識別可以在面部資訊不完整的情況下,像拼圖一樣組合剩余的資訊。

  而據美國《大眾科學》報道説,英國康橋大學和印度科學家利用深度學習技術和數據庫識別蒙面者,準確率可達69%。這項研究的負責人阿馬喬特·辛格説,“如果只蓋住部分面部,難以隱藏整個人臉結構,人工智慧模型依然能夠預測隱藏起來的面部結構是什麼樣子。”

  除了數據演算法,硬體在人臉識別中也是另一位“門神”。最早出現在手機上的攝像頭是單鏡頭攝像頭,隨後出現了雙鏡頭攝像頭,蘋果公司新一代産品中採用的是深感攝像頭,會投射超過3萬個肉眼不可見的光點,為用戶的臉部繪制精確細致的3D圖,用照片等東西冒充是通不過的。

  單鏡頭攝像頭只能拍攝平面的圖片,而雙鏡頭攝像頭則類似于我們看的3D電影。深感相機則可以採集深度資訊,例如判斷鼻子和耳朵之間的距離,面部的立體程度,是目前圖像採集中功能最強大的攝像頭。

  對此,專家表示,人臉識別目前最大的瓶頸是活體檢測,簡單地説就是確認鏡頭前被識別的是一個真正的人類。把人區別于圖片、投影、視頻以及一切冒充的手段一直是領域內在不斷研究的課題。如今的演算法已經能很好地過濾掉真人照片等“李鬼”。

  人的面部細微表情,往往是內心世界的反應。人類用表情掩飾內心的真實想法,雖然可能被用于欺騙,但多數時候也有助于人際關係的正常發展。

  既然人臉識別能夠辨識出不同的人,能不能辨識人的表情呢?王進博士表示,他的團隊在幾年前也做過測試,人面部的微小動作識別並非難事,只要加入數據庫分析,未來在攝像鏡頭前面,人的一些內心活動也將沒有遮攔。

 

  《經濟學人》雜志説,對面部細微表情進行持續性的識別、記錄和分析,可能會有更為深遠的影響。

  如果妻子借助人臉識別技術,覺察丈夫的每一個強壓下去的哈欠;老板用這種技術,覺察到雇員每一絲惱怒的表情,婚姻和職場關係會變得更真實,但更可能因為人們無法再隱藏真實想法,從而更加緊張。社交互動的基礎可能也會改變,依靠表情發展起來的人際交往或許要被顛覆。

  德國藝術家亞當·哈維研究出反人臉識別技術化粧,主要是模糊鼻子、眼睛和臉形等面部特徵。他的項目中還有一種類似迷彩的頭巾,由很多大大小小的人臉圖案組成,能讓人臉識別設備發生紊亂,幹擾其演算法。

  俄羅斯駭客也開發出了一種“反人臉識別演算法”,以化粧的方式在臉上畫出特定的線條,以此幹擾面部識別技術。

  日本專家研制出一種眼鏡,有點像睡眠眼罩,是網眼狀的,不影響視線,卻能降低鼻梁和眼部等關鍵區域的反光,從而幹擾數字面部識別軟件。

  此前他們還開發出一種裝有近紅外LED燈的反人臉識別眼鏡,這種光線人眼不可見,在攝像頭下卻很亮,使人臉識別軟件無法發揮作用。這種眼鏡雖然很有效,但太笨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1788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