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十年磨一劍!來徐匯 愛上上海

2020年08月03日 08:06:5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8月3日電(馮麗 實習生熊多多)“來徐匯,你一定會愛上上海;知徐匯,你就能了解什麼叫海派。”上海徐匯承千年龍華江南古韻,匯百年海派文化之源,是上海連通世界、對話未來的一扇窗口。到2019年底,上海市徐匯區地區生産總值達到2111億元人民幣,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發展目標。

      江岸相接、綠樹成蔭、工業“銹帶”變生活“秀帶”,步行其中,倣若在歷史與現代之間穿梭。十年磨一劍,一個有魅力、有溫度、有活力的卓越水岸——徐匯濱江正在黃浦江西岸熠熠生輝。

 

俯瞰上海徐匯。新華網 發

        品得了江、看得了綠

        徐匯濱江有點暖

        北起日暉港、南至關港,面積9.4平方公里……8.95公里岸線貫通開放,徐匯濱江“一港一谷一城一灣”相繼亮相。

        近年來,徐匯區立足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一流中心城區定位,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全力建設創新徐匯、幸福徐匯、文化徐匯、美麗徐匯,持續提升城區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徐匯濱江正是這一定位的生動實踐。

徐匯區委書記鮑炳章。新華網 發

        徐匯濱江經過十年開發建設,目前已經建成8.95公里的沿江景觀岸線、50萬平方米的公共開放空間、10萬平方米的親水準臺,漫步道、騎行道貫穿全線。“你在任何一條道路上行走都能品得了江、看得了綠。”上海市徐匯區委書記鮑炳章説。

        沿岸百年的工業文化煥發新生,龍美術館、余德耀美術館、油罐藝術中心等工業遺存改建的公共藝術空間成為網紅打卡地。7月31日,盡管酷暑難耐,但仍擋不住市民遊客欣賞的熱情,龍美術館外面,很多人慕名前來駐足觀賞。

市民遊客在徐匯濱江休閒運動。新華網 發

        據介紹,這裏也是上海國際馬拉松賽最重要的賽段之一,成為市民休閒遊樂的重要區域。“在建設過程中,我們以文化為中心,以市民為中心,達到了比較融合發展的氛圍。”鮑炳章説。

        打造高品質産業空間

        徐匯濱江彰顯活力

        栽好“梧桐樹”,引得“鳳凰”來。徐匯濱江注重創新産業生態,構築城市活力水岸。鮑炳章表示,除了生態文化,徐匯將突出科創主導,大力推進人工智慧和徐匯濱江融合發展的一號工程,打造“一港一谷一城一灣”高品質的産業空間,形成人工智慧、生命健康、藝術傳媒、科技金融四方面同步驅動的徐匯産業生態。

上海西岸人工智慧中心。新華網 發

        徐匯濱江産城融合越發“硬核”。今年,西岸傳媒港、智慧谷整體出功能、出形象,構建藝術傳媒、人工智慧總部生態;西岸金融城以310.5億“地王”價格出讓,將建設金融、科技、文化融合發展的3.0版金融城;同時,西岸楓林灣,構建集臨床、研發、制造于一體的生命健康産業集群正在籌建中。

鮑炳章介紹徐匯濱江相關情況。新華網 發

        鮑炳章介紹,徐家匯深化文商融合、品質重塑,徐家匯國貿中心即將建成近40萬平米超甲級寫字樓和30萬平米頂級商場,相當于再造一個徐家匯。

        能感知、有溫度

        “水岸匯”匯你我

        完善交通道路23公里、加快建設商業配套60萬平方米、文化配套20萬平方米等多項民生實事都在徐匯的計劃清單中。徐匯將運用雲技術+5G+AI綜合手段,打造能感知、會呼吸、有溫度的智慧水岸。

“水岸匯”讓服務更有溫度。新華網 發

        目前,徐匯濱江既有高顏值,也有文藝范,更有硬實力,但是如何進一步提升服務體驗感。上海西岸開發(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陳安達説:“水岸匯”源于濱江卓越水岸發展過程中的服務需要。

        “我們希望把‘水岸匯’建設成既有卓越水岸品質又有西岸文化特色,更有生活服務溫度的公共服務新品牌,讓市民遊客能夠到西岸望得到江水,觸得到綠色,品得到文化,享得到服務。”徐匯區委副書記、區長方世忠説。

        據悉,徐匯將面向市民遊客推出的“水岸匯”服務品牌,整合演講文化場館、活動場地等20余處公共空間,因地制宜提供衛生、咨詢、休憩、運動、寄存、應急等多種服務功能。

        水岸匯的logo是六滴水構成的,代表了集“衛生、資訊、休憩、運動、寄存、應急”于一體的六大服務功能,在文化場館外部增設外擺服務區域,讓遊客和市民享受到“藝術+生態+服務”濱水服務新體驗,同時,為市民提供“一張座椅、一杯咖啡、一份簡餐、一套服務”。

“水岸匯”內景,市民遊客休憩運動好出去。新華網 發

        “水岸匯運作機制不是過去政府單向在做公共服務空間,我們希望結合百勝、星巴克以及喬家柵的力量,共同打造水岸匯,推動實現優勢品牌、優質空間、優良服務強強聯合。”方世忠表示,“水岸匯”不僅服務徐匯濱江“雙A”戰略(ART和AI),也將為市民遊客提供有溫度的休憩運動好去處。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一航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2139258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