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亡羊補牢未為遲 專家解析香港跌出“全球金融中心三甲”
2016-04-12 15:1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12日電(蔡嘯天)日前,在國外某智庫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中,香港被新加坡超越,跌出前三甲。據悉,這是在該項排名中,香港首次被新加坡超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綜合開發研究院(深圳)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認為,打分排名出現變化很正常,關鍵在于香港能否克服劣勢,發揮優勢,抓住中國內地發展的機遇。

  郭萬達開門見山地指出,這次排名新加坡超過香港,是新加坡評分上升,香港下降的結果。從具體分值可以看出,香港在金融體係的多元化方面不如新加坡;另外,香港近年來社會上出現了一些政治化傾向,市場環境方面也落後于新。不過,郭萬達認為對某些排名不必過度擔心,因為環境總是在變化中的。有輿論認為的“紐倫港”之稱將不復存在,郭萬達認為言過其實。他解釋説,港、新的分數差距不大,兩地本就競爭激烈,排名總是存在著變化的可能。“參與打分的金融人士即時的感受、當時的環境都與調查結果有很大關係,不必過分擔心。”

  在談及香港的競爭力時,郭萬達認為香港在某些方面是有固有優勢的。數據顯示,2015年,港交所在IPO方面的集資總額高居全球榜首,而新上市公司數也創出歷史新高,同時,證券衍生品權證及牛熊證成交額連續第九年高居全球榜首。與此對比的是,同期,新加坡挂牌上市的企業融資額降至2001年以來最低點。郭萬達説,香港是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股票市場、融資市場,另外IPO融資額在全球排名前列。香港的環境,包括商業氛圍、法治、稅制、監管、人才方面都存在優勢,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方面要隨著環境的變化與時俱進。

  有分析認為,香港相對于新加坡最大的劣勢可能在于商品交易市場的缺失。新加坡是亞洲最大的橡膠、原油、鐵礦石等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郭萬達表示,香港的債券市場,大宗商品市場,外匯市場這些年發展滯後一些,有一些發展不夠的地方影響了香港的競爭力。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副總經理鄂志寰認為,香港的金融市場體係建設存在明顯的差距和不足。長期以來,香港偏重股票市場發展,債券市場、商品交易和外匯市場發展深度不夠。

  在談到與新加坡的競爭中,郭萬達認為,香港如何克服劣勢更為重要。他指出,良好的商業環境,法治的基礎和意識非常重要,因為在評估金融中心的五個指標中,有兩個不完全是金融方面的:社會的經濟、政治環境,法治的精神都影響著排名。香港想保持競爭力,除了保持自身的競爭力的優勢外,還要補齊短板。

  談及香港未來的發展,郭萬達認為香港要抓住中國內地的發展機遇,這點非常重要。“十三五”規劃也明確提出強化香港成為人民幣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香港要抓住機遇,大力發展債券市場、大宗商品市場,致力于香港金融體係的多元化。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稱,中國經濟仍然會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香港的金融地位會無法取代。中國往後在世界經濟發展中會持續開放,香港需要掌握優勢,爭取機遇。

+1
【糾錯】 責任編輯: 俞菁
相關新聞
  • 全球86個金融中心排名 香港首次跌出三甲
    智庫機構Z/Yen公布全球金融中心指數顯示,在全球86個金融中心排名中,倫敦、紐約繼續居全球首兩位,而上次第三位的香港,則首次被新加坡超越,跌出三甲。
    2016-04-09 10:55: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887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