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揭秘三星集團“司令部”:這究竟是個怎樣的機構?
2017-03-02 06:45: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韓國檢察官不斷披露總統樸槿惠“親信幹政案”內情,長期扮演三星集團“司令部”角色的未來戰略室受到關注。

  這究竟是一個怎樣的機構?為三星集團這家韓國“國民企業”做過什麼?

  【位高權重】

  負責調查樸槿惠“親信幹政”案的特別檢察組2月28日決定,以涉嫌行賄、違反特定經濟犯罪法等為由起訴三星“太子”李在鎔。三星集團隨即聲明,多名高管同樣面臨刑事指控;這些高管將辭職並離開三星集團。

  鑒于這份高管名單中包括未來戰略室室長、有三星集團“第二號人物”之稱的崔志成和次長張忠基,這一進展意味著未來戰略室的關鍵人物同樣面臨訴訟。

  未來戰略室在三星一直是神秘的存在,其影響力覆蓋三星集團幾十家子公司。這一機構的成員多為李家親信,主要任務是輔佐並確保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與李在鎔父子間的權力過渡。

  未來戰略室的前身是三星創始人李秉喆在創業時期成立、由20人組成的集團秘書室,後改名為未來戰略室,在過去將近60年間一直是三星集團實際決策機構。

  美聯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三星物産2015年與第一毛織合並,就是未來戰略室的手筆,而非出自這兩家三星子公司董事會的決定。這次合並頗具爭議,對李在鎔進一步控制三星電子有限公司至關重要。特檢組認定,這次合並是三星從政府換取的重大利益,代價是向樸槿惠親信崔順實掌控的多家機構巨額行賄。

  報道説,這次合並原先遭到一些股東反對,理由是李家將因此獲得不公平的好處。但在一只政府控股的養老金支援下,股東大會批準合並。而這只養老金是三星重要投資者。

  英國《金融時報》評論,特檢組的最新決定對李在鎔“接班”計劃形成重創。

  【體制扭轉】

  李在鎔去年12月承諾解散未來戰略室。三星集團2月28日宣布,啟動多項整改措施,包括裁撤未來戰略室。

  韓國《中央日報》網絡版3月1日評價,裁撤未來戰略室反映出三星管理體制開始革新。

  對于未來戰略室的功過,外界評價褒貶不一。一些人認為,未來戰略室在傳承企業領導力方面發揮了作用,是引領“三星神話”的火車頭。另一些人則批評説,未來戰略室在法律層面的定義較為模糊,在産業重組、人事和監督等領域許可權過大。

  在樸槿惠“親信幹政”案中,未來戰略室更被視作為官商勾結穿針引線的幕後推手。

  《中央日報》援引一些分析人士的話報道,未來戰略室可以短時間內充分利用資源,這樣的集團“控制塔”在企業追趕行業領軍者的過程中可以發揮作用,但當企業已經成為行業領軍者,它的存在就失去意義。

  韓國媒體認為,未來戰略室解散後,三星將轉為子公司獨立經營模式。子公司將進行董事會人事調整,今後的經營決策將由其董事會獨立作出,不再經過未來戰略室。

  韓聯社報道,三星一直以來是集團分管子公司,轉為子公司獨立經營模式後,將不再使用“三星集團”這一名稱。三星將把未來戰略室的全部功能移交給子公司,並解散對政府公關組織,相關業務也將一並取消。(卜曉明)(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三星解散未來戰略室 韓媒:所謂“集團功能”已名存實亡
    參考消息網3月1日報道韓媒稱,三星2月28日正式解散了領導59個分公司和50萬名員工的集團指揮塔——未來戰略室。報道稱,這起醜聞的風暴中心為樸槿惠閨蜜崔順實,她被控利用與樸槿惠的關係,強迫韓國企業“捐獻”近7000萬美元至其非營利的基金會,中飽崔順實私囊。
    2017-03-01 11:03:06
  • 三星重整解散未來戰略室 轉為子公司獨立經營
    據韓國媒體報道,三星集團28日發布集團重整方案,正式解散集團核心組織--未來戰略室,並轉為子公司獨立經營模式。獨檢組計劃在起訴李在鎔和崔順實時,以涉嫌受賄對樸槿惠立案,而是否調查樸槿惠則將由檢方做出決定。
    2017-03-01 07:29:37
  • 加緊取證!韓特檢組對三星“太子”密集問詢
    韓國三星電子副會長、三星集團實際掌權人李在鎔17日被捕後,25日再次接受負責調查總統樸槿惠“親信幹政”案的特別檢察組問詢。(新華/美聯)  李在鎔因牽涉“親信幹政”案被捕後,三星電子24日出臺一係列新措施,意在提高該公司參與社會項目的透明度。
    2017-02-26 13:03:42
新聞評論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海豚姑娘”的藍色追夢之旅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大熊貓“奇一”抱大腿成網紅 萌翻眾粉絲
    春鳥鬧花枝
    春鳥鬧花枝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韓國特檢組認定樸槿惠為涉腐嫌疑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99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