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年度報告(2017年)》發布會在京舉行
2017-03-29 10:44: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8日上午,《“一帶一路”年度報告2017》發布暨專家研討會在北京舉辦。《一帶一路年度報告》主編趙磊與商務印書館總編輯周洪波共同為新書揭幕。新華網 鞏陽 攝。

  新華網北京3月29日電(鞏陽)由“一帶一路”百人論壇研究院編寫的《“一帶一路”年度報告:行者智見(2017)》,28日在北京商務印書館發布。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社科院藍迪國際智庫項目專家委員會主席趙白鴿,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民間外交戰略研究中心主任李新玉,新加坡駐華大使館經濟參贊沈愛玲,為發布會作了主旨發言。

  趙白鴿在發言中剖析了“一帶一路”倡議與全球化的關係,她指出:“‘一帶一路’是‘新型’全球化的重要載體。”此外,趙白鴿還談及了企業在“一帶一路”倡議中起到的作用。她表示:“‘一帶一路’是政府的事情,更是企業的事情,企業才是‘一帶一路’走出去的主體。”

  發布會後,11位專家圍繞“政府與政策、企業與經濟、人文與傳播”三大主題,對“一帶一路”倡議三年來的發展,從不同專業、不同角度、不同領域進行了深入的研討。

  28日上午,專家在“一帶一路”研討會上作報告。新華網 鞏陽 攝。

  中國僑聯副主席喬衛分析了“一帶一路”倡議如何借力華人華僑優勢推進發展。他説:華人華僑群體在“一帶一路”中,是連接中國與駐在國的重要紐帶;是連接中國夢和世界夢的橋梁和使者。但“一帶一路”需要以“利”服人,才能讓華人華僑群體也成為倡議的受益者。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一帶一路百人論壇專家委員會委員王文説,從發展的眼光看,“一帶一路”不應由獨立的項目組成,而應是一個整體品牌。他就如何樹立和管理“一帶一路”這一政治、經濟品牌,發表了建設性意見。

  《文明》雜志社社長、首都文明工程基金會執行會長、一帶一路百人論壇文化委員會委員婁曉琪認為,中國文化“走出去”的最高目標是中華民族與世界其他民族和諧共處,融合發展。要達到這一目標,需要做到理解與尊重、平衡與和諧。

  《一帶一路年度報告》主編趙磊作總結發言。新華網 鞏陽 攝。

  《一帶一路年度報告》主編、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教授趙磊在作總結發言時説,“一帶一路”倡議是新時期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總戰略,不僅需要戰略、規劃和項目對接,更需要智慧對接。《“一帶一路”年度報告》是要創造這一偉大事業的文化條件,打造相互欣賞、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通過鮮活的絲路實踐,夯實具有舒適度、獲得感的案例庫,最終助益“通心工程”。

  本次會議由“一帶一路”百人論壇和商務印書館聯合主辦。來自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國僑聯、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基金會、新加坡駐華使館以及權威智庫和相關企業的150余位專家學者和企業家出席會議。

【背景資料】

  2016年的3月28日,國內首份一帶一路研究報告《“一帶一路”年度報告:從願景到行動(2016)》發布。2016年報告重點梳理了“一帶一路”從概念提出到理論細化的過程。

  一年之後,《“一帶一路”年度報告(2017年)》在京發布。如果説,2016年的報告重在“以理服人”,那麼,2017年的報告則重在“以例服人”。報告直觀有效地反映了中國城市和企業在“一帶一路”實踐過程中的各類成功案例,進而生動昭示了“一帶一路”可預期、可復制、可推廣的美好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雲上梅裏雪山
    雲上梅裏雪山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21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