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首例無人機跳傘?拉脫維亞男子拼了!
2017-05-14 06:45: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拉脫維亞一家科技公司本周與一名花樣跳傘運動員合作,成功地用重型無人機將這名運動員帶上高空,完成跳傘。這家公司稱,這在全球尚屬首例,希望今後技術成熟後能將無人機用于營救工作。

  這架無人機的制造商埃倫斯公司總裁亞尼斯·普特拉曼斯説,他和他的工程師團隊2年前開始研制重型無人機。今年1月,埃倫斯公司首次成功完成無人機“帶人滑行”試驗,即在無人機的牽引下,一名滑雪運動員在凍結的湖面上快速滑行。用于試驗的無人機面積達3.2平方米,重70千克,共有16個水準旋翼,可提升200千克的重物。

  在完成提升並投下90千克重物的測試後,本周,埃倫斯公司再進一步,使用同一架無人機,在拉脫維亞中部地區一個空曠的地帶測試了從無人機上跳傘。

  法新社報道,參加跳傘試驗的運動員名為因古斯·昂斯特卡恩。操縱無人機的則為普特拉曼斯。試驗過程是,無人機升空,將在一座塔的頂端待命的昂斯特卡恩拽起,升至330米時,昂斯特卡恩與無人機脫離並打開傘包,降落到地面。

  昂斯特卡恩説:“被無人機提起升高的前五米是最緊張的時刻,但無人機做到了。”

  普特拉曼斯説:“今天我們完成了第一次無人機跳傘,這是全新方式的定點跳傘運動。這令定點跳傘可以有更多的起跳選擇,例如城市、沙漠和山區。”

  不過,普特拉曼斯更希望能將無人機用于營救被困人員,比如解救被困在失火大樓樓頂的人,或被困在其他救援人員難以到達的位置的人。

  目前,埃倫斯公司一架重型無人機成本為3.5萬歐元(約合26.36萬元人民幣),機上電池所能支援的單次飛行時間約10分鐘,最高時速為150千米。在完成無人機滑行和無人機跳傘試驗時,其飛行時速約為60千米。(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中國無人機“飛入”巴西市場
    日前,在巴西聖保羅市政廳前舉行的中國産無人機試飛活動吸引了當地人的關注。聖保羅市政府引進中國産高端無人機以及車載、攜帶型移動監控係統,標誌著中國品牌高端無人機首次進入巴西政府行業市場,也標誌著中國無人機進軍拉美市場又邁出重要一步。
    2017-05-04 07:32:49
  • 瞬雨:無人駕駛雖美,最好“有限應用”
    百度不久前推出“阿波羅計劃”,宣布開放其在無人駕駛領域的成果和平臺。其實不只無人駕駛,所有人工智慧領域都只能替代人類的事務性工作,決策性工作還需由人來做。在這些困境被突破之前,筆者只支援有限的無人駕駛或人工智慧應用。
    2017-05-03 10:47: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湖州:老絲廠“披綠裝”
    浙江湖州:老絲廠“披綠裝”
    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在廈門開館
    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在廈門開館
    寄給媽媽一封手寫的信
    寄給媽媽一封手寫的信
    國際空間站迎來第200次太空行走
    國際空間站迎來第200次太空行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04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