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副外長:期待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務實合作
2017-05-25 20:07: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24日,伊朗副外長拉希姆普爾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網 孫韜 攝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記者孫奕)正在中國進行訪問的伊朗副外長拉希姆普爾24日在北京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伊朗支援“一帶一路”倡議,期待在此框架下和中國開展務實合作,這不僅將帶來經濟共贏,還有助于保障地區安全。

  拉希姆普爾説,共建“一帶一路”有利于多方受益,不會危害任何國家。伊朗位于古絲綢之路之上,絲綢之路對其同樣具有重要意義。

  他表示,伊朗希望在經濟、運輸等領域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同時伊朗注意到,中國提出了“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伊朗願在包括“中國-中亞-西亞”在內的六大國際經濟合作走廊框架下與中方探討務實合作。伊朗還願與中國、俄羅斯等合作夥伴開展三方合作,為維護地區穩定、促進經濟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談到雙邊關係時,拉希姆普爾説,伊中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去年1月,習近平主席對伊朗成功進行國事訪問,中伊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近日魯哈尼連任伊朗總統,伊朗未來將繼續加強與中國合作。在當前國際新形勢新事物不斷涌現的背景下,兩國官員通過各層級互訪加強協調和對話,對深化關係及規劃未來合作有很大幫助。

  中伊經濟互補,市場潛力大。有數據顯示,中國是伊朗最大的貿易合作夥伴國和海外出口目的地。拉希姆普爾介紹,雙方在能源、經貿等領域開展了相關合作。今年4月,兩國企業正式簽署了阿拉克重水堆改造首份商業合同,是雙方合作的成功范例。

  “兩國拓展旅遊、人文交流的前景也很廣闊。目前,北京、上海、廣州都有直飛伊朗的航班,中國民眾在伊朗一些商家消費可以使用支付寶和微信結賬。伊朗將和中方共同努力,就民眾往來中遇到的實際問題進行磋商,爭取早日掃除障礙。”拉希姆普爾説。

  “目前兩國貿易額超320億美元,期待中伊貿易額未來進一步提升。”拉希姆普爾説。

  談到伊朗核問題時,拉希姆普爾表示,中國在推動達成和落實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和伊朗在地區安全領域上的合作與協調具有重要意義。

  他認為,目前協議在落實上存在一些問題,但伊朗對協議落實前景有信心,認為其他一些協議相關國家也持相同態度。伊朗方面認為,作為一個多邊協議,單個國家的態度不會影響協議正在落實的大局。

  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經過多年馬拉松式艱難談判,于2015年7月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將限制核計劃;作為交換,國際社會將解除對伊制裁。

  “協議正在落實,伊朗和不少國家正在進行經濟合作。”拉希姆普爾説。他認為,如果協議取消,受害的是其他方而不是伊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21037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