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將再度增兵阿富汗 撤軍目標遙遙無期
2017-06-21 11:18:3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特朗普政府很快將宣布向阿富汗增兵4000人的計劃,以打破阿富汗戰場上的僵局。有美軍高級將領表示,目前仍看不到從阿富汗撤軍的曙光。

  阿富汗問題本不在特朗普政府的優先政策議程上。自參加總統競選以來,特朗普本人很少提到過阿富汗。更早前,特朗普倒是表達過他本人對阿富汗問題的看法,2012年他曾在推特上表示:是離開阿富汗的時候了,美國在為恨美國的人建設道路和學校,這不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

  但是,阿富汗的安全現狀沒有給特朗普留下什麼好的選項。目前,塔利班控制的阿富汗領土比2001年美軍在阿富汗開戰以來的任何時候都多,在全國407個區縣中,由阿富汗政府控制的區域不到一半。

  多位特朗普政府匿名官員對美國媒體透露,美國國防部或將在本周公布新一輪對阿富汗增兵計劃,增派4000名軍人以幫助穩定阿富汗局勢。上周美國國防部曾發表聲明,確認特朗普總統授權給國防部長馬蒂斯向阿富汗增兵的權力。6月13日,馬蒂斯在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上作證時稱,美國在阿富汗戰爭中缺乏取得優勢的能力,他已做好準備採取措施,應對塔利班武裝分子卷土重來和“伊斯蘭國”恐怖組織不斷滲透的問題。

  這將是執政快半年的特朗普政府迄今最大規模的兵力部署行動,也是2009年年底之後美國在阿富汗的首次增兵行動。2009年12月,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西點軍校發表演講,決定向阿富汗增兵3萬,並在18個月內開始撤軍。其時,在阿美軍規模一度達到10余萬人的高峰。隨後,美軍開始分階段從阿富汗撤軍。2012年5月芝加哥北約領導人第25次峰會發表的《芝加哥峰會阿富汗宣言》稱,國際安全援助部隊到2014年年底將結束作戰任務,並向阿富汗部隊移交安全職責,由美國主導的北約部隊的角色將由作戰轉變為提供訓練、建議和支援等工作。

  增兵是扭轉阿富汗局勢的“最佳方案”。今年初,美軍駐阿部隊司令尼科爾森上將在國會作證時表示,阿富汗戰爭陷入僵局,美軍需要通過增兵來打破這一局面。4月底到訪過阿富汗的國防部長馬蒂斯上周在國會聽證會上稱,增派部隊而不僅是增加軍事顧問,對阿富汗軍隊的幫助將更大,更多美軍與阿富汗安全部隊協同作戰可以增強阿富汗部隊的火力。他説:“在阿富汗的作戰計劃將是專門設計的。在美軍空中支援、炮兵和導彈等火力支援下,訓練有素的阿富汗安全部隊將可以更好地攻佔目標。”

  當前,北約共有約1.3萬人在阿軍人執行“決心支援行動”。其中,美軍約有8500人,約2000名美軍參與反恐作戰,打擊塔利班、“基地”“伊斯蘭國”和其他恐怖組織,其余美軍部隊以“訓練、顧問和支援”的方式幫助阿富汗安全部隊。但按美聯社的統計,目前美軍在阿部隊實際規模比官方數據要多出約2000人,這些“臨時部署”的部隊可能在阿富汗執行為期幾個月的任務,但卻未被計算在內。

  通過增兵是否可以讓美國達成在阿富汗的目標?奧巴馬政府時期負責政策事務的國防部副部長米歇爾·弗盧努瓦稱,任何有關增兵的策略都必須有新的政治和經濟戰略來支援,這樣才能穩定阿富汗局勢。馬蒂斯也承認,如果沒有更廣泛的戰略支援,僅靠更多的軍人是不夠的,“很清楚,美國並不能僅靠軍事手段來贏得這場戰爭”。

  但是,美國政府制定全面的阿富汗戰略仍需時日。一個重要原因是,白宮內部的分歧妨礙了政策評估過程。反對美國更深度陷入阿富汗的人士——包括特朗普的首席戰略師班農——警告説,派出更多軍隊,將會導致美國重陷在海外進行“國家重建”的泥沼。包括馬蒂斯及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等支援者則認為,如不採取果斷行動,後果可能更糟。

  目前仍然看不到美軍從阿富汗撤軍的希望。6月19日,美軍參聯會主席鄧福德在國家新聞俱樂部表示,每當有人問到阿富汗問題時,他告訴對方的第一件事往往是,在阿富汗,暴力和進步會同時存在。反恐戰略必須著眼于切斷恐怖組織人員招募、物資運輸和資訊傳播的渠道,必須在政治、軍事和經濟上採取可持續的對策,而這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他説,在當前狀態下,任何人如果有直接實現2014年年底結束作戰任務時所設定目標的辦法,“請過來跟我談”。

  美軍在阿富汗正面臨一個日益突出的“特別威脅”。6月17日,一名阿富汗士兵在北部巴爾赫省首府馬扎裏沙裏夫附近的沙欣軍營向駐阿美軍開槍,導致7名美軍士兵受傷,這名士兵隨即被美軍擊斃。在此一周前,3名美軍士兵在與阿富汗安全部隊的一次聯合行動中被打死,另有一名美軍士兵受傷。鄧福德表示,“內鬼攻擊”是美軍在阿富汗面臨一個新的、非常嚴重的威脅,“當地年輕人常常用槍而不是語言來表達不滿,這一威脅無法預防”。塔利班很清楚,如果他們能夠成功地將阿富汗安全部隊與提供顧問與支援的美軍部隊分隔開來,就能夠遲滯阿富汗安全部隊作戰能力的發展,並且給美軍帶來更大的壓力。雖然這並不能動搖美國的目標,但“這將使美軍實現目標變得更加困難”。(記者 劉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日內瓦大噴泉點亮“藍燈”紀念世界難民日
    日內瓦大噴泉點亮“藍燈”紀念世界難民日
    國際瑜伽日 瑜伽秀起來
    國際瑜伽日 瑜伽秀起來
    夏至荷趣
    夏至荷趣
    北京:老樓房裝上了新電梯
    北京:老樓房裝上了新電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37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