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埃及總統批準向沙特“還島”協議
2017-06-25 05:34: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6月24日電(記者鄭凱倫)埃及政府24日發表聲明説,總統塞西已于當天正式批準埃及政府此前與沙特阿拉伯政府簽署的有關蒂朗、塞納菲爾兩島主權歸屬沙特的協議。

  本月14日,埃及議會經全體表決,以多數票通過這一協議。塞西隨後在電視講話中説,領土不是可交易物,應物歸原主。

  蒂朗和塞納菲爾兩島位于亞喀巴灣和紅海交界處,地理位置十分重要。1923年,沙特在英國主導下將兩島劃歸己有,但兩島在1950年以後處于埃及實際管轄之下,目前島上駐有埃及軍事人員以及多國部隊和觀察員。

  2016年4月沙特國王薩勒曼訪問埃及期間,兩國政府就埃及將上述兩島“歸還”沙特達成協議。雙方政府官員稱,兩島主權屬于沙特,埃及1950年後實際管轄兩島是應沙特方面的請求對兩島實施保護。

  當地分析人士認為,埃及政府試圖將爭議島嶼歸還沙特,是出于和對方“交好”的目的。經歷數次動蕩後,埃及經濟遭受沉重打擊,政府盼望與沙特展開合作以恢復經濟。然而,埃及民眾對政府以“還島”促發展的計劃並不買賬。“還島”協議公布後在埃及社會引發巨大爭議,埃及民眾曾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反對“還島”的人士還多次就“還島”協議向埃及法院提起訴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安國臣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夢夢”“嬌慶”啟程赴德
    大熊貓“夢夢”“嬌慶”啟程赴德
    湖南湘西遭暴雨襲擊
    湖南湘西遭暴雨襲擊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04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