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展中國家讚賞和支援中國提出的“發展促人權”決議
2017-06-26 21:05: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6月26日電(記者聶曉陽 施建國)記者26日從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獲悉,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2日通過中國提出的“發展對享有所有人權的貢獻”決議,發展中國家對該決議給予稱讚和支援。

  發展中國家認為這一決議反映了發展中國家訴求,促進了發展中國家團結協作,提升了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人權領域的話語權和議程設置權,極大提振了發展中國家士氣,正確引導了人權理事會發展方向,是發展中國家在人權領域一次勝利。

  委內瑞拉常駐日內瓦代表巴萊羅表示,該決議確認發展對享有各種人權可以做出顯著貢獻,其內容符合《聯合國宣言》有關原則。委內瑞拉願同中國一道支援並響應該決議的號召,為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並以此為基礎促進全面人權發展進行不遺余力的努力。

  巴萊羅還代表不結盟運動國家重申,若不能實現發展權,其他基本人權就是一句空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應切實履行承諾,將發展權提升到與其他人權同等重要的地位。

  古巴常駐日內瓦代表佩德羅索表示,古巴感謝中國這一提議。決議反映了國際社會日益接受和讚同一個觀點,那就是“發展可以對所有人享有所有人權做出巨大的貢獻”。不承認這一觀點,就是對真正提升和保護人權缺乏足夠的政治意願。

  佩德羅索指出,不承認發展與人權的關係,就是不承認發展權,就是損害國際社會的團結與和平。拒絕在人權理事會討論這一話題,就是漠視建立民主平等的國際新秩序的需求。

  埃及常駐日內瓦代表拉馬丹表示,發展權是一項普遍並不可分割的人權,承認發展權才能更好地提升和保護人權。“我們遺憾地看到有些國家只對符合自己政治利益的人權進行選擇性支援,而對發展作為一種人權既不承認也不支援,甚至進行打壓,這一狀況再也不應繼續下去”。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2日通過中國提出的“發展對享有所有人權的貢獻”決議。該決議首次將“發展促進人權”理念引入國際社會人權體係,決議明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國際社會的共同願望,確認發展對享有所有人權的重大貢獻,呼吁各國實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在人民中尋找發展動力,依靠人民推動發展,使發展造福人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石家莊正式進入“地鐵時代”
    石家莊正式進入“地鐵時代”
    寸金之地養“野鳥”——廈門五緣灣栗喉蜂虎自然保護區見聞
    寸金之地養“野鳥”——廈門五緣灣栗喉蜂虎自然保護區見聞
    “復興號”京滬雙向首發
    “復興號”京滬雙向首發
    甘肅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約”集體婚禮
    甘肅戈壁花海上演“薰衣草之約”集體婚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214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