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年薪超英國首相,BBC員工被逼曬工資
2017-07-19 08:35:23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英國媒體報道,本周三,英國廣播公司(BBC)需要公示年薪超過15萬英鎊(約合132.7萬元)的員工姓名和具體薪酬。這將是BBC首次集中公開電視和電臺明星主播的收入資訊。

  政府持續施壓

  英國《衛報》報道,關于薪資透明度問題,BBC面臨來自英國政府的持續壓力。這關係到BBC如何支出每年37億英鎊的執照費(licence fee)收入。

  作為一家由英國政府資助但獨立運作的公共媒體,BBC不播商業廣告,不播有償節目,經費主要來源于政府收轉的電視執照費。多年來,BBC還得到政府特別撥款。另外,制作電視片等項目也是這家廣播電視集團的收入來源。

  去年,卡梅倫政府曾下令BBC公開年薪超過45萬英鎊的直播主持人收入。克裏斯·埃文斯、菲奧娜·布魯斯和格雷厄姆·諾頓等“名嘴”都榜上有名。

  如今,特蕾莎·梅政府不僅延續前朝政令,更是大幅下調曬薪門檻,從45萬英鎊降至15萬英鎊,這意味著其他知名主播也不得不曬出自己的工資單。比如政治新聞編輯、首席記者勞拉·庫恩斯堡和BBC第4電臺《今日》節目王牌主持人約翰·漢弗萊斯。此外,一些為BBC 供稿但不供職BBC的專欄作家和作曲者也難逃此劫。

  BBC全力控制影響

  英國《每日電訊報》稱,一位BBC消息人士表示,那些將要曝光收入的人現在極為擔心自身和家人的安全。同時,他們也擔心會招來網上一片罵聲。

  按BBC《編輯指南》的規定,新聞和時政節目主播在報道時需要保持客觀,對于一些政治或行業內部等任何爭議性話題,都不能持有立場。然而,當相關薪資報道公開後,BBC擔心他們不能再客觀中立地報道這一新聞或進行相關採訪。

  此外,對BBC來説,公布高薪員工收入還存在另一個潛在風險,就是可能由此暴露BBC 內部男女收入落差問題。

  也許是考慮到周三公布薪資數據後會引發輿論騷動,BBC正全力將曬薪影響降到最低。《每日郵報》稱,BBC打算周三當天來個“調包計”,把原本要出鏡主持或報道的頭牌主播替換成一些名氣較小且無需曬薪的主持人,這樣就能避免讓這些名主持播報公開薪資的新聞。

  據BBC最新發布的年報記錄顯示,旗下109名電視和電臺主播年薪超過15萬英鎊——已超過英國首相收入。

  BBC憂被挖墻腳

  對于強制BBC公示高薪職員,英國文化部如此解釋,公示職員年薪將使BBC符合對公務員透明度的要求。此舉也有利于BBC創造更大的商業價值,透明度的提高能夠帶來更多被用于投資更大項目的存款。

  雖然政府振振有詞,但一些媒體卻感到不滿。BBC認為,公示高薪職員無異于給同行競爭對手創造一份“挖墻腳名單”,公司將很難吸引和留住頂尖人才。

  即便是BBC的競爭對手,比如英國第四臺、第五臺也都公開提出批評。英國獨立電視臺節目主管凱文·林格直言,這是一種小家子氣、愛管閒事的做法。

  媒體分析人士克萊爾·恩德斯透露,保守黨政府之所以強令BBC公開名主播的收入資訊,恐怕是政府向《每日郵報》發起的一項運動做出讓步。《每日郵報》表示:“在BBC內部,有109人每年能掙15萬英鎊,這一數字是擁有2.1萬名員工的天空電視臺的五六倍。還有一種觀點認為,為BBC工作的人應該給予和最低級別公務員一樣的薪酬,或者甚至應該免費為BBC打工。”

  BBC卻強調,如今,媒體競爭環境日趨激烈,不僅要與傳統對手競爭,還要對付一些資金更為雄厚的“初來者”,比如奈飛公司和亞馬遜。BBC努力提供高品質內容,但支付的薪酬遠低于同行競爭對手。尤其在實施緊縮政策的當下,BBC也在削減全公司員工的收入。(記者 廖勤)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58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