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態度突然轉變,以色列為何“拆門”
2017-07-26 09:34:40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就在近日巴以衝突愈演愈烈的當口,以色列方面25日淩晨突然松口,決定剪斷此次衝突的導火索——拆除安裝在耶路撒冷聖殿山(穆斯林稱“尊貴禁地”)的金屬安檢門。

  一向不服軟不讓步的以色列為什麼會軟化態度?已持續近2周的新一輪巴以衝突會否因此平息?

  “放人”換“拆門”?

  本月14日,兩名以色列警察在聖殿山遭槍擊身亡。事發後,以色列一度封鎖聖殿山上的阿克薩清真寺,禁止穆斯林前往禮拜。雖然以方後又恢復開放阿克薩清真寺,但在聖殿山入口處加裝金屬安檢門和攝像頭。此舉引起包括巴勒斯坦在內的穆斯林群體的強烈不滿,抗議與衝突隨之而來並不斷升級,結果導致至少10人死亡,逾500人受傷。

  阿拉伯國家要求以色列拆除金屬安檢門,但以色列拒不接受。巴勒斯坦也強硬回應,總統阿巴斯宣布停止與以色列政府在各個級別的聯繫。

  就在雙方僵持之際,以色列卻意外讓步。決定“拆門”的背後有哪些考量?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所所長劉中民對本報表示,以色列此舉一方面可能是出于緩解輿論壓力的考慮。在這輪巴以衝突中,以色列的行為有點變本加厲,從安裝金屬安檢門到加裝監控攝像頭,而且在衝突造成大規模傷亡後依然我行我素,其實是逐漸把自身推向國際輿論的風口浪尖,招致阿拉伯世界以及國際社會的譴責。為此,以色列希望借拆除金屬安檢門展示姿態,改善自身不利的處境。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原因恐怕是迫于美國的壓力。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國際談判特別代表賈森·格林布拉特已抵達以色列,斡旋以色列與約旦的使館危機及持續多日的以巴衝突,希望緩解日趨緊張的巴以局勢。美國前來斡旋,這個面子以色列不能不給。

  另外,據以色列媒體報道,以色列之所以同意拆除金屬安檢門可能與約旦達成的“交易”有關:即約旦放人,以色列拆門。

  就在聖殿山“裝門”事件之後,本月23日,以色列駐約旦使館又發生一起槍擊事件。按照以色列的説法,當天,一名約旦男青年在使館內持刀刺傷以方一名安全官員,後被這名安全官員開槍打死。他的同伴也被這名安全官員擊斃。

  槍擊事件一度使以約關係緊張。以方稱這名安全官員行為屬于自衛,試圖撤回駐約使館全體人員。約方則堅持以調查事件為由“扣人”。

  然而,一個微妙的“巧合”隨即發生:24日深夜,以色列稱所有駐約旦使館人員當晚安全回國。緊接著,25日淩晨,以色列總理辦公室就宣布拆除金屬安檢門。

  如此一環扣一環,很難不令人起疑,以色列果斷“拆門”是否因為“放人”條件得到滿足?當然,以色列方面否認這種説法。

  對此,劉中民表示,使館槍案很可能與這一輪巴以衝突有關,説明以色列的激進做法已在阿拉伯世界激起公憤。現在,以色列轉圜態度可能也是顧及與約旦的關係。在阿拉伯國家中,約旦和埃及較早與以色列建立外交關係,這也是中東和談取得的一大成就。從目前來説,約旦也是為數不多的與以色列建交的阿拉伯國家。由于約以兩國接壤,約旦對以色列維護邊境安全起到重要作用,因此,以色列希望通過拆門,避免與約旦關係進一步惡化。

  巴以危機會平息嗎?

  以色列此番主動退一步,是否有助化解這次巴以危機?

  從短期來看,以色列拆除金屬安檢門是開啟合作恢復地區平穩局勢的一步。不過,劉中民認為,以色列的讓步只是“微瀾”,很難撼動巴以僵局。地區國家與國際社會的呼吁和斡旋一定程度上只能對以色列施加輿論壓力,巴以雙方可能還會僵持一段時間。在一定時期內,恐怕很難看到巴以關係向好的前景。

  首先,巴以互信近年來不斷下降,本輪衝突可能導致雙方關係進一步惡化。巴方致力于推動“兩國方案”,並尋求加入聯合國及其下屬國際組織,這都引起以色列的不滿。而以色列的內塔尼亞胡鷹派政府對巴方始終持強硬立場,同時又堅定不移地推進修建定居點,加上2014年發生的加沙戰事都在破壞巴以之間的信任,在互信缺失、關係脆弱的現實下,任何小事件都會挑起雙方矛盾並走向激化,因此,巴以雙方缺乏諒解乃至和解的氛圍。

  第二,在中東變局的大背景下,巴以問題已被邊緣化,阿拉伯世界難以形成合力解決這一難題。阿拉伯世界已呈現分裂態勢,目前的卡塔爾斷交危機更是加劇內部分裂。同時,地區大國也自顧不暇,比如沙特、埃及等曾經在中東和平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的國家,如今也沒有精力將巴以問題提上外交議程的優先位置。

  第三,美國作為能解開巴以“死結”的關鍵力量尚無解決巴以問題的通盤方略。能對以色列産生實質影響的美國若無所作為,那麼中東和平進程也難有寸進。(記者 廖勤 實習生 趙婧)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遊
    浙江:冰洞避暑遊
    盛夏消防練精兵
    盛夏消防練精兵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情暖太行山區留守兒童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發現”號在南海採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64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