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颶風“艾爾瑪”肆虐古巴 哈瓦那海濱一片澤國
2017-09-11 13:22: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瓦那9月10日電  題:颶風“艾爾瑪”肆虐古巴 哈瓦那海濱一片澤國

  新華社記者馬桂花

  颶風“艾爾瑪”9日開始從古巴中部向西北一路肆虐,一天一夜,將加勒比海的海水傾瀉到古巴首都哈瓦那著名的濱海大道海墻內,哈瓦那北部海濱變為一片澤國。

  9日淩晨開始,哈瓦那海岸風急浪涌。執勤警察指揮車輛離開海墻邊的公路,繞道行駛,並勸説遊客遠離海邊。下午5時起,颶風帶來的洶涌海水開始猛烈撞擊海墻,將大片碎浪拋向空中,灑向街道,天空一片迷蒙。哈瓦那全市斷電。

  晚上11時左右,泛濫的洪水達到高潮,奔騰翻滾的浪濤讓整個海面看上去白茫茫一片。10日清晨,大海掀起的海浪仍有5至10米高。

  天亮後,在狂風暴雨中艱難挨過12小時黑暗的哈瓦那市民走出家門,舉目所見一片狼藉:在貝達多區的公園裏,樹木被連根拔起,路牌淹沒在水中;海墻邊的加油站一半被淹沒,加油設備全部被吹倒,工作人員蹚著過膝的深水收拾散落的零件;隔壁的租車公司辦公室被完全貫通,只剩一個空架子;街上四處是被狂風吹落的鐵皮、瓦片等,垃圾箱滾落,海水帶來的泥沙石頭堆積在地面;政府教育部大樓上,空調的外挂機被暴風撕扯摔落,只剩下長長的連接管在風中飄動。

  古巴氣象專家説,夜間發生疊浪現象時,海面會上升近兩米。10日海浪將會減弱,不會有新的海水涌入,但積水會持續。哈瓦那全城電網中斷,不少地點停水停電,估計電力全部恢復需要至少數日。

  據媒體報道,首都已存儲了550多噸食物,以確保颶風過後恢復階段的需求。此外,還有85輛卡車和44輛拖拉機用于城市清潔。政府還採取了措施,保護旅館和民宿。

  8日晚,颶風“艾爾瑪”在中部卡馬圭省北部島嶼登陸,古巴東部和中部有100多萬居民被疏散。颶風登陸地酒店密集,旅遊業是古巴重要的外匯來源,當局估計此次颶風帶來的經濟損失將會非常巨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64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