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拉被判刑後,泰國會亂嗎?
2017-10-04 07:57:43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泰國前總理英拉的“大米瀆職案”判決可謂是一波三折,吸引了全球媒體的目光。在8月25日的法院宣判日,英拉居然神秘失蹤。9月27日,最高法院對英拉案件進行“缺席宣判”,判刑五年。英拉及其支援者多次表示這是“政治迫害”,她也成為泰國歷史上首位因擔任總理行使職權不當而被判刑的總理。她被判刑後,大家非常關注以下幾個問題:

  一是,英拉到底在哪兒?她到底是否會被抓回國入獄服刑?泰國前總理英拉于8月下旬“畏罪潛逃”,一個月後,大家也都沒太搞清楚她到底是怎麼逃離泰國的?泰國當局目前只查到一些線索,比如查到警方有人協助英拉出逃,英拉出逃時用了一個“車主和司機對不上”的車出逃,中間又換車逃往柬埔寨邊境。泰國警察總署副署長希瓦拉昨天透露,英拉已經離開阿聯酋迪拜前往英國,泰國和英國之間有引渡協議,他已于上周簽署文件,請求國際刑警組織對英拉發出通緝令。但事態將如何發展尚不明朗。其實,英拉回國服刑反而可能對當局是個衝擊,勢必引發其支援者抗議,引發社會混亂。因此,估計最後英拉像他哥哥、前總理他信那樣長期流亡海外,或許對泰國當局和英拉而言都是不錯的選擇。

  二是,英拉和他信家族的政治前途如何?可以肯定的是,英拉和他信都有案在身,算是犯人,按照新憲法,他們以後都不能再參選議員,更不能出任總理和部長了。也就是説,他信家族這兩位領軍人物的政治前途基本算是完了,除非他們以後有足夠的政治能量去除掉憲法的限制,但這非常難。而且,他信家族及旗下的為泰黨、街頭政治組織“紅衫軍”未來開展政治活動的財力也會大減。2010年2月26日,泰國最高法院判決認定他信利用總理職務之便制定相關法律為本家族公司謀取非法利益,沒收由此獲得的約14億美元;今年7月,泰司法部凍結了英拉12個銀行賬戶,凍結其銀行賬戶的命令將維持10年,且可以繼續調查英拉其他財産並對之進行凍結。而在泰國,不管是搞競選還是搞街頭政治,都是“燒錢”的活動,沒錢很難玩得轉。由此可見,他信家族在政壇之路上受到前所未有的重挫。

  但是,由此就能斷定英拉、他信家族及其政黨在政治上會一蹶不振嗎?非也!確實,他們或其家族其他人很難在下次大選後執政了,因為軍人通過制定新憲法和選舉方面的法律,確保軍人仍能在下次大選後主導上議院,影響總理人選。但是,他信家族及其政治勢力仍較強大,仍將是泰國政治中的重要一極,在未來大選後仍將在新的下議院和政治格局中佔有一席之地。

  原因主要有:第一,他信家族可能在國外仍存有大筆資金。筆者也曾問過泰國人,他信家族被沒收了那麼多資産,到底秘密向國外轉移了多少資金? 這些錢又是怎麼回流到國內搞政治活動的? 其實,泰國人也不清楚這個事情,因為他信2006年被軍人政變推翻後流亡國外這麼多年了,泰國人也很迷惑不解,其家族以及為泰黨怎麼還能在政壇上持續活躍?在2007年底、2011年7月的大選中怎麼還有大批資金參與競選,而且,兩次都是贏得大選?2008年、2009年、2010年、2013年、2016年怎麼還有大批資金來組織示威者進行抗議示威?而且,這麼多年了,泰國當局就沒法查封這些錢,或者至少阻斷他信家族的資金從國外流入國內。這都是難解的謎團。第二,他信家族在過去執政共約九年,其投入大量經濟社會資源提升農民、城市平民等草根階層的福利,如“30泰銖(1美元左右)治百病”“一村一産品(政府幫著賣)”“農民三年緩債”“鄉村百萬發展基金”等政策。盡管他信家族有明顯的政治目的——看中了佔人口多數的草根的選票,不過這也從客觀上使草根階層堅定地支援他信,因為泰國從未有總理像他信和英拉這樣關懷草根福利。他信和英拉在政治上“栽了”,但其支援者並不會“樹倒猢猻散”,支援他信一派政黨的人仍很多,這也是他信家族未來在政壇上屹立難倒的選民資本。

  三是,泰國會亂嗎?他信和英拉的支援者會在政壇和社會上掀起大浪嗎? 這恐怕是很多國內讀者關注的問題,因為中國去年有近900萬遊客赴泰國旅遊,今年及未來可能更多。筆者認為,泰國政壇未來會有些波瀾,但未必有大的亂局。英拉的部分支援者會為英拉打抱不平,搞些抗議示威,但估計很難組織起數萬人以上的大規模示威,或者是長期示威。一方面,他信家族的資金正處于困難期,好鋼要用在刀刃上,要用在下次大選運作上,那才是他信家族東山再起的關鍵機會。另一方面,巴育軍人政府非常強勢,憲法和法律賦予當局在處理涉及國家安全等事務上的絕對權力,一旦發生五人以上規模的示威,當局便會立即用武力予以驅散。27日宣判當天,當局就在法院門口部署大批警力,有部分人聲援英拉,但並未出現大亂。未來,英拉的支援者也不敢暴力與軍隊對抗,因為那是拿著雞蛋碰石頭。

  (宋清潤 作者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東南亞及大洋洲研究所副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賞菊圓明園
金秋賞菊圓明園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16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