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眾議院選舉競選活動正式開始
2017-10-10 15:50: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0月10日電(記者姜俏梅 王可佳)日本第48屆眾議院選舉公告10日發布,當天上午候選人開始遞交申請,這標誌著為期12天的日本眾議院選舉競選活動正式拉開帷幕。

  本屆眾議院選舉將于22日進行投票並于當天開票。根據目前統計,將有1200名候選人爭奪465個席位。自民黨和公明黨,“希望之黨”和日本維新會,以及立憲民主黨、日本共産黨和社民黨這三股勢力將在選戰中展開激烈角逐。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日本眾議院選舉選情撲朔迷離,前景難以預料。

  執政黨自民黨在解散眾議院時擁有288個議席,黨內有聲音認為如果此次大選中自民黨單獨議席減少50個就應追究首相責任。對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日回應稱,只要自民黨和公明黨聯合起來議席過半(233個席位),他將會繼續執政。

  此外,原本是第一大在野黨的民進黨如今已分崩離析,一部分並入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成立的“希望之黨”,一部分另起爐灶成立新黨立憲民主黨,還有一部分成為無黨派人士。而小池對首相人選三緘其口,“希望之黨”打著推翻安倍政府的旗號,但又不否認選舉後與自民黨組成聯合政權的可能性。

  日本現行的是小選區制與比例代表制並立的雙票選舉制度。小選區由選民直接對候選人進行投票,得票最多者當選;比例代表選區則是由選民對各政黨進行投票,並根據得票數多少,按一定比例給各政黨分配議席。此次選舉議席數比上屆減少10個,共計465個議席,為日本戰後最少,其中小選區佔289個,比例代表選區佔176個。

  根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臺發布的最新民調,安倍內閣支援率為37%,不支援率為44%。此外,有67%的受訪民眾不讚同安倍解散國會提前大選的決定。

日本法律界人士發聲反對修憲勢力

日大選開戰 "三極"格局勝負難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日本首相安倍出席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國慶招待會
    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28日晚在東京新大谷酒店舉辦國慶招待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前首相福田康夫等政要及華僑華人、中資機構、留學生代表等近2000名中外友好人士出席了當日的活動。
    2017-09-28 23:45: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78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