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提前大選,賭注有多大?
2017-10-11 07:38:54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夏季改組內閣、秋季解散眾院、提前發動大選,實乃戰後自民黨政治史上的慣用伎倆——既為突困求變,更為準確搶點,為“後安倍時代”的黨政班底及政權交接做鋪墊。

  憑“直覺”走險棋

  安倍做此拍板之前,雖因森友學園與加計學園醜聞而致民意支援率跌破30%紅線,但自民黨高層視這些事兒“小而又小”,對安倍根本構不成致命威脅。

  從日本政治黃歷看,本應2018年底才迎來眾院選舉。在朝野勢力對比于自民黨有利的態勢下,即便安倍安享政績,得過且過,其首相任期仍可篤定延續到屆滿。其設下眾院選舉的危險賭局,應不會打無備之戰。那麼,安倍賭什麼,賭注有多大?

  可以説,安倍押上了自民黨的眾院議席——以自己的政治生命為抵押,傾力一博。原因很簡單,若選舉受挫,自民黨議席數減少,安倍作為黨首必遭黨內嚴厲指責,引咎辭職,其2018年9月蟬聯自民黨總裁之計也將成南柯一夢。

  安倍敢于走此險棋,基于其對國內政情的“直覺”,以及自民黨幕僚對選情的秘密摸底。一份摸底結果曾顯示,如安倍當下解散眾院,自民黨所獲議席或跌破三分之二,即較現有議席減少40個席位;但自民、公明兩黨合計,最低還能確保280席,實行聯合執政。相反,若當斷不斷、強撐殘局,勢將喪失更多席位。

  上述自民黨的調查結論,基于在野黨一盤散沙、各自為政,難于開展深度合作之前提。換言之,如在野黨內訌加劇,不戰自亂,自民黨必將大勝。反之,在野黨抱團取暖,合力共鬥,自民黨議席勢將大幅減少。對政壇的波詭雲譎及政客的翻雲覆雨,自民黨難以盡收眼底,安倍此舉實乃“危險賭博”。

  安倍的“塔西佗陷阱”

  回想起來,9月的某個周末,安倍在私邸宴請副首相麻生太郎。席間,兩人回憶起1960年安保鬥爭風起雲湧之際,時任首相岸信介(安倍外公)“原打算訪美簽署《日美安保條約修訂版》後立即解散眾院”,因遭幹事長強烈反對而作罷。岸乃“善于用一個行動而收十倍效果”之人,故對未採取行動後悔不已。鑒此,麻生建議,“最好按自己想法判斷”。

  顯然,安倍為盟友進言激勵,排除側近人士的強烈反對欲豪賭一把。其盤算的選舉戰略是抓住主要在野黨後院起火的絕佳機會,重新洗牌,亂中取勝,確保“自民黨單獨獲得一半以上議席”,即便達不到國會動議修憲所需三分之二的議席,也能對在野黨分化離間,拉攏日本維新會等志同道合的修憲派,組成新一屆議員團隊,確保修憲闖關成功。

  眾院選舉的投計票定于10月22日。由于此次選舉按新的選區劃分法進行,總議席數將因之減少10席,共計465個議席,為戰後最少。自民、公明兩黨需拿下233個議席的過半數才能牢牢掌控國會。

  相比之下,于2014年12月舉行的上屆眾院選舉,兩黨共斬獲322個議席。如果自民黨不能如願以償,實現既定目標,安倍將被迫以政治“切腹”謝罪。

  人算不如天算。安倍或是低估了“塔西佗陷阱”效應——不論自民黨如何信誓旦旦,許願承諾,選民都給以負面評價。日本廣播協會電視臺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為37%,比上月調查結果有所下跌,而不支援率則上升至44%。日媒普遍預測,自民黨可能面臨議席大幅減少的風險。安倍將此次大選的“勝敗線”設定為執政聯盟取得半數以上議席,也反映出對選情的擔心。(陸忠偉 作者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原院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18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