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對西方不是威脅,是合作機會——訪康橋大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彼得·諾蘭
2017-10-12 16:03: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0月12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對西方不是威脅,是合作機會——訪康橋大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彼得·諾蘭

  新華社記者 桂濤 牛旺

  英國康橋大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彼得·諾蘭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建設為西方國家帶來機遇,對它們而言不是威脅,而是真正的合作機會。

  諾蘭是英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康橋大學賈奇商學院教授,著有《認識中國——絲綢之路與共産黨宣言》《資本主義與自由:全球化的矛盾性》《中國與全球經濟》和《中國與全球商業革命》等多部著作。

  諾蘭説,基礎設施建設的經驗與能力是中國近年來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這也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的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提供了可能,西方可以從中找到機會,但這卻常常被誤解與忽視。

  他舉例説,未來絲綢之路沿線也許會看到許多類似在上海浦東那樣的高樓,雖然可能是中國建築公司修建,但樓裏的高速電梯係統和現代資訊科技卻可能由三菱、奧的斯、施耐德、西門子這樣的公司提供,因為西方在科技、全球信息技術、飛機制造和汽車制造等方面仍然領先,完全能從“一帶一路”建設中獲益,達到中國倡導的“雙贏”結果。

  諾蘭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有其歷史淵源。“比如佛教從印度沿絲綢之路傳入中國,今天還在影響中國人,這就是絲綢之路在文化交流方面對中國的歷史影響,也是現實影響,”他説,“這也是通過發展貿易帶來和平與繁榮的一個具體例證。”

  諾蘭説,今天絲綢之路沿線的情況要比歷史復雜得多。跨國高鐵和電力建設的難度不容小覷,戰爭、法律、地權和政治的不確定性都可能成為挑戰。

  諾蘭認為,中國的領導層五年來展現出靈活與務實,取得巨大成就,“過去幾年,中國國內出現一些實力強大的企業,中國貢獻了全球增長中很大一部分,中國領導人在努力領導一個穩定的社會,這一點即使是批評中國的人也不得不承認”。

  諾蘭説,中國找到自己的發展道路,同時也是在為全球性的可持續發展找到一條道路。他對中國成功“尋路”有信心,但認為西方理解這一過程需要很長時間。

  他表示,中國務實而不咄咄逼人,“兩個一百年”的發展目標給其他許多發展中國家帶來希望,與此同時中國傳統文化中所蘊含的道德和仁的理念也對這個時代有許多借鑒意義。

  諾蘭説,西方發達經濟體在全球經濟總量中所佔份額不斷下降,而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經濟體佔比則越來越大,“世界在巨變,而中國是最重要的變化”。

  “現在人們才意識到,以前中國是世界上技術最發達、政府管理水準最高、哲學思想最深邃的地方,”他説,“現在中國正在逐漸從歷史中找到自己的根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葉“鬧”金秋
紅葉“鬧”金秋
瀘沽湖秋色迷人
瀘沽湖秋色迷人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93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