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首次實現人民幣與越南盾現鈔點對點跨境雙向調運
2017-10-12 21:37: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0月12日電(記者 趙剛)12日,一輛裝載著50億元越南盾的車輛緩緩駛入廣西東興口岸,首次實現了中越兩國銀行點對點完成雙幣現鈔跨境雙向調運。這標誌著中越貨幣現鈔實現直接跨境互換,沿邊金融綜合改革取得又一碩果。

  據悉,經國家外匯管理局、國家海關總署批準,並由中國農業銀行總行同意,農行東興市支行已獲準開辦人民幣/越南盾現鈔跨境雙向、點對點調運業務。該筆50億元越南盾現鈔也是廣西農行係統內首筆越南盾現鈔跨境調運業務。

  中國人民銀行南寧中心支行副行長楊正東介紹,僅2017年1至9月,廣西對越貿易額佔廣西與東盟貿易額的85%,佔廣西外貿進出口總額的42%,佔中國對越貿易額的21.5%。廣西到越南旅遊、留學、公務訪問、探親訪友人次逐年增長,對越南盾現鈔需求日益增加。

  東興市是廣西乃至中國通往越南以及東南亞最便捷的通道之一,是中國與東盟唯一海陸相連的口岸城市。人民幣和越南盾現鈔跨境雙向、點對點調運業務順利實施,實現中越貨幣現鈔直接跨境互換,打通境內境外,讓中越兩國人民在“家門口”就能實現人民幣與越南的貨幣互換,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越南農業與農村發展銀行芒街市分行副行長阮靈山介紹,該行與中國農業銀行東興市支行早在1996年就正式開通邊貿結算業務,21年來,邊貿結算業務在中越界河——北侖河兩邊的銀行之間架起了一座友誼、合作、共贏的橋梁,前景將越來越輝煌。

  東興市市長陳建林表示,東興市將在實現越南盾現鈔跨境調運的基礎上,鼓勵更多的銀行和本外幣兌換特許機構開展人民幣與越南盾現鈔兌換業務,促進現鈔跨境調運常態化,不斷助推“一帶一路”建設走向縱深。

 

 

  人民幣將在越中經貿關係中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

  中越加快發展戰略對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中越加快發展戰略對接
    中國-越南經貿合作委員會第十次會議28日在越南首都河內召開,雙方決定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倡議與“兩廊一圈”規劃對接,務實推動雙方重點合作事項。
    2017-09-29 15:01:56
  • 中越邊境旅遊持續升溫 東興口岸進出境人數創新高
    記者近日從位于中越邊境的東興海關獲悉,受簽證便利、性價比高等因素影響,今年上半年,東興口岸進出境人員達465.89萬人次,同比增長41.84%,創歷史新高。
    2017-07-20 10:29:40
  • 人民幣將在越中經貿關係中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
    越南經濟專家武庭映日前在此間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將使人民幣在越中經濟和金融關係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2016-10-01 12:38: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葉“鬧”金秋
紅葉“鬧”金秋
瀘沽湖秋色迷人
瀘沽湖秋色迷人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95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