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選舉形勢大變安倍不知所措 日媒:取勝模式蒙陰影
2017-10-12 07:48:4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情況1:自民黨單獨維持過半數

  報道稱,如果自民黨單獨維持過半數議席,與公明黨加在一起,執政黨能穩定確保過半數議席的話,自民、公明政權將得以延續。事實上,執政黨獲得過半數議席的目標即使自民加上公明兩黨合計比目前減少約90個議席也能達成,自民黨內有聲音強烈認為“目標太低”。安倍決定在臨時國會伊始解散眾議院的目的是想恢復因7月在東京都議會選舉中大敗而降低的凝聚力。安倍要想在選舉結束後再次推進強勁的政權運營,不但需要執政黨維持過半數議席,還要確保一定的議席數。

  希望之黨因對民進黨的自由派進行“篩選”等遭到輿論抗議,出現失速跡象。如果自民黨單獨獲得絕對穩定數量的議席,自民、公明兩黨能確保提出修憲動議所需的三分之二議席。即使自民、公明兩黨失去眾議院解散前維持的三分之二議席,只要與對修憲持積極態度的希望之黨和日本維新會等合作的話,修憲討論依然能取得進展。

  情況2:自民黨單獨低于半數

  即使自民、公明兩黨維持過半數議席,如果自民黨單獨獲得的議席數低于半數等,議席大幅減少50個以上的話,政治局勢也可能會發生變化。自民黨內開始出現“趕安倍下臺”的觀點,也有觀點猜測,希望之黨會趁自民黨混亂之際,加緊向政權靠攏。

  關于眾議院選舉結束後在特別國會上實施的首相提名選舉,希望之黨沒有公布應對措施,只表示在選舉結束後再決定,可能會推舉安倍以外的自民黨候選人。

  情況3:執政黨跌破半數

  如果自民、公明兩黨獲得的議席數低于過半數,安倍打算下臺。不過希望之黨推舉的候選人也只有235名,只是勉強高于半數。即使自民、公明兩黨低于過半數,希望之黨也很難單獨接替政權,可能會以希望之黨為中心,與自民黨、公明黨和維新會合作實現聯合政權。

  安倍在10日的NHK節目中表示,如果執政黨議席數低于半數,“我們將失去政權,我必須為此負責”,表達了若出現這一情況將引咎辭職的意向。希望之黨黨首小池在10日的街頭演説中表示“用大家的一票來結束‘安倍獨大政治’吧”,明確了與安倍對抗的決心,她只是想逼安倍下臺。

 

 

日本大選臨近 各黨黨首參加選舉前辯論

日本大選選情激烈 新老對手“組團”挑戰安倍

日本大選擂鼓響 三極混戰難鼎立

日本大選在即 安倍政府不支援率超過支援率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9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