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特雷斯對伊拉克基爾庫克省最新局勢深表關注
2017-10-17 10:41: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0月16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言人迪雅裏克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古特雷斯對伊拉克基爾庫克省及其周邊地區形勢表示關注。他呼吁伊拉克政府和庫爾德自治區(庫區)政府進行協商,防止衝突進一步升級及法律和秩序的崩潰。

  古特雷斯呼吁伊拉克有關各方對局勢進行聯合管理,通過對話解決所有懸而未決的問題。

  迪雅裏克説,從15日晚開始,成千上萬的家庭由于伊拉克北部的軍事行動而流離失所。“到目前為止,已有兩名平民在基爾庫克省的一處營地的交火中被打死。救援人員呼吁各方確保平民得到保護。”

  伊拉克基爾庫克省安全人士16日表示,伊政府軍當天全面控制了基爾庫克省首府基爾庫克市,庫區武裝已撤離。據報道,伊政府軍士兵接管了基爾庫克市內的主要街道,以及省政府大樓、國有北方石油公司總部和巴巴古爾古爾油氣田等重要設施。

  9月25日,庫區不顧各方反對舉行獨立公投。對此,伊拉克國民議會當天通過決議,要求政府採取反制措施,措施之一就是將政府武裝力量部署到庫區行政管轄范圍外的“爭議地區”。

  2003年伊拉克戰爭期間,庫區武裝佔領原屬中央政府管轄的基爾庫克等多個省份的大片地區。戰後,伊中央政府無力進入庫爾德人控制區,“爭議地區”問題隨即産生。由于涉及土地歸屬,“爭議地區”問題極為敏感,解決難度很大,是伊中央政府和庫區間最主要的分歧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江蘇阜寧上演“千人魚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1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