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自然會生氣 極端天氣去年造成超千億美元損失
2017-11-01 06:45: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31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16年由極端天氣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達1290億美元。報告同時警告,由于氣候變化導致幹旱、洪水等自然災害增多,損失數字將繼續增長。

  這份報告由世界衛生組織、世界氣象組織、世界銀行等24個國際組織和科研機構聯合完成,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上。

  報告説,去年記錄在案的極端天氣事件共有797件,比2010年增加46%,由此造成的經濟損失共計1290億美元。且這一數字僅為災害對財産破壞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不包括由此造成的人員傷亡、疾病帶來的間接經濟損失。

  報告同時指出,雖然尚不能證實近年災害性天氣的增多趨勢完全由氣候變化導致,但各類證據顯示,氣候變化很可能正逐漸改變氣象災害的發生頻率和嚴重程度。報告據此預測,氣候變化今後將進一步助長極端天氣的“氣焰”,造成比2016年更高的經濟損失。

  科研人員記錄了40項氣候、健康方面指標的變化,試圖找出其中關聯。他們還發現,極端天氣對貧窮國家的影響更大:2016年反常天氣給貧窮國家造成的損失比2010年高出3倍多,在損失與國內生産總值的比值上,窮國也遠高于富裕國家。

  除了經濟損失,報告認為,全球氣候變暖還造成糧食減産、蚊媒疾病傳播風險增大等一係列問題。研究人員説,由于氣溫升高,2016年農業勞動生産率比2000年低5.3%;氣溫每升高1攝氏度,全球小麥産量降低6%,稻米減産10%。

  報告説,高溫損耗了農業勞動者的體力。氣溫升高還助長了蚊子傳播登革熱病毒的能力。每年,全球有多達1億人感染登革熱病毒。(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