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研發“永久光碟”能將數據存儲逾100萬年
2017-11-01 10:25:4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媒稱,俄羅斯正在研發超級穩定的光存儲技術,該技術能制造出在特定條件下將數據存儲100萬年的新型光碟。俄羅斯先進研究項目基金會鐳射奈米玻璃實驗室主任伊萬·格列博夫對塔斯社記者説,這種“永久光碟”的原型樣品已經做好了。

  據塔斯社10月27日報道,據格列博夫介紹,研究展現出所記錄數據的穩定性。近似結果表明,在正常保存條件下,數據在這種光碟上能原樣存儲逾100萬年。現在的藍光光碟,據其生産廠家説,能將數據存儲近60年。

  報道稱,新型光碟由石英玻璃制成,用飛秒鐳射技術刻錄。

  新型光碟未來有望存儲多達1TB的數據,目前開發者暫定的目標是25GB,與時下主流光碟的容量相當。

  格列博夫指出,“永久光碟”的研發目標是創建超穩定光存儲技術的工業標準。

  格列博夫説:“該項目將建造一個用于記錄/讀取數據的整合硬體和軟件係統,建造記錄/讀取數據裝置的工業模型,研發存儲介質的生産技術。研發工作計劃為期三年。”

  格列博夫表示,俄羅斯先進研究項目基金會鐳射奈米玻璃實驗室認為,現階段的第一批客戶是俄羅斯國家圖書館等國家機構。他補充説:“其他需要長期(50年以上)或永久保存資料的機構也會對這項技術感興趣。這樣的機構有很多,尤其是一些存儲國家機構海量資訊的數據中心。”

  他指出,一些乍看起來與這項新技術沒有多少關係的機構也是潛在客戶。他説:“例如,莫斯科大學推出的‘諾亞方舟’項目意在打造獨一無二的生物材料多功能網絡數據庫,需要存儲涉及從單一生物分子到有機體的大量數據。我們在會議上得出結論,重要的不僅僅是搜集這些資料,還要永遠保存它們,而且要做幾個備份以防萬一。”

  報道稱,鐳射奈米玻璃實驗室如今已經制作出“永久光碟”的原型。格列博夫説,科學家們將用于判斷錯誤率和編碼效率的測試文件存入其中。他補充説:“我們也存入了一些實際數據。”

  報道稱,該實驗室也在測試原型光碟的穩定性,以便驗證它們在不同條件下保護數據的能力。格列博夫説:“例如,高溫(高達900~1000攝氏度)和急劇降溫(將處于上述溫度中的光碟扔到水裏)測試,可模擬突然起火和滅火。我們還在測試原型光碟對外部環境的耐受性,在高濕度、高酸度、高鹼度環境以及電磁輻射和電離輻射條件下的表現。”

  格列博夫指出,新型光碟耐刮耐磨,聚合材料保護層的存在使對光碟表面的刮擦不會影響數據存儲。但如果用錘子敲擊,光碟還是承受不住。

  格列博夫指出,“永久光碟”能防止重錄,雖然重錄存在技術上的可行性。他説:“在現階段的研究中,我們已經展現了覆蓋‘永久光碟’數據的技術可行性,但較之在一張空白盤上刻錄,改寫舊盤上的數據要耗費很多倍的資源。因此,我們在超穩定光存儲技術裏不考慮洗掉重錄這一操作。”

  格列博夫還透露,不打算在這一新技術基礎上開發快閃記憶體驅動器之類的其他工具。他説:“在現階段和可預見的未來,我們考慮的是光碟形式,因為它最能發揮這一新技術的性能。我想再強調一次,‘永久光碟’不是快閃記憶體驅動器,也就是説,這不是一種每天得用十幾次的産品。這是一種新型的檔案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陜西現“肉夾饃”式大樓
倫敦:歡度萬聖節
倫敦:歡度萬聖節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金秋時節 江西廬山“楓”景如畫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0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