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下令羈押8高官後 西班牙全球通緝加區前主席
2017-11-05 07:11: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繼下令羈押包括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前副主席奧裏奧爾·洪克拉斯在內的8名高官之後,西班牙國家法院法官3日發出針對加區前主席卡萊斯·普伊格德蒙特的逮捕令,尋求比利時逮捕普伊格德蒙特。與此同時,西班牙法官還簽發國際逮捕令,要求國際刑事警察組織在普伊格德蒙特離開比利時的情況下將其逮捕。

  普伊格德蒙特的律師表示,普伊格德蒙特眼下不會在比利時尋求政治避難。如果比利時批準西班牙引渡要求,普伊格德蒙特將提出上訴。

  【兩份逮捕令】

  普伊格德蒙特眼下“跑路”比利時。10月1日,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舉行“獨立”公投,自治區議會同月27日單方面宣布該地區“獨立”。西班牙中央政府認定“公投”違憲,並啟動憲法第155條,于30日正式收回加泰羅尼亞自治權,全面接管這一地區,同時解散加區政府和議會,解除了普伊格德蒙特及一眾參與煽動“獨立”的前加區高官職務。

  西班牙總檢察長何塞·馬努埃萊·馬薩10月30日要求以煽動、叛亂和挪用公款罪名起訴普伊格德蒙特等前加區高官。同日,比利時籍律師保羅·貝卡特表示,普伊格德蒙特已經抵達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成為他的當事人。與普伊格德蒙特一同留在比利時的還有4名前加區高官。

  西班牙國家法院和最高法院傳喚了包括普伊格德蒙特在內的20名加區前政府高官和議會議員,由于普伊格德蒙特等5人仍在比利時,15人出席2日聽證。西班牙國家法院法官卡門·拉梅拉聽證後裁定,羈押8名加區前政府高官不得保釋,以防范外逃風險。

  次日,拉梅拉發出針對普伊格德蒙特的逮捕令,尋求比利時執法部門逮捕普伊格德蒙特。美聯社報道,拉梅拉同時發出的還有國際逮捕令,要求國際刑警組織在普伊格德蒙特離開比利時的情況下,將其逮捕。

  比利時法律界人士表示,如果比利時執行西班牙逮捕令,逮捕普伊格德蒙特,後者將在被捕後的24小時內面見調查法官。引渡程式需要15天時間,如果普伊格德蒙特提出上訴,則再需要45天完成裁決。屆時,加泰羅尼亞地區新議會選舉已經結束。

  【無礙競選路?】

  普伊格德蒙特3日接受比利時法語區廣播電視臺採訪時表示,他不會逃避司法審查,但要面對“公正的司法”。他會全面配合比利時的司法部門。

  這是普伊格德蒙特10月30日入境比利時後首次接受媒體採訪。普伊格德蒙特説,他沒有出席在馬德裏的聽證,因為該聽證被“政治化”,他無法得到公正聽證的保證。按他説法,他不可能為此去冒30年監禁的風險。

  普伊格德蒙特説:“我會面對司法,但得是公正的司法。我已經告訴我的律師,我會全面配合比利時司法機構。”

  至于西班牙中央政府下令加泰羅尼亞12月21日舉行新的地方議會選舉,普伊格德蒙特説,他已經準備好參選。

  此前,西班牙外交部曾表示,普伊格德蒙特仍有機會參選,前提是到那時他仍是自由身。

  普伊格德蒙特的律師貝卡特表示,如果比利時逮捕並批準引渡普伊格德蒙特,這名加區前主席會抗爭到底。

  西班牙教育大臣伊尼戈·比戈3日反駁普伊格德蒙特言論稱,西班牙國家法院2日作出的羈押裁決不帶政治色彩。這是法官作出的獨立決定,西班牙中央政府眼下的關注點在于12月舉行的加泰羅尼亞地方選舉。

  “西班牙的權力是分立的。昨天的事情是司法機構的判斷,並非政府所能幹預。”比戈3日説,“政府保證,想要參選的各方能在即將舉行的選舉中闡述綱領,我們希望,選舉能結束加泰羅尼亞的不穩定,結束該區和諧穩定所受到的傷害。”(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梁甜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4129732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