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越南之行將向世界展示新時代中國特色外交豐富內涵——訪中國駐越南大使洪小勇
2017-11-07 18:4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31日,中國駐越南大使洪小勇在河內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即將赴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前夕,中國駐越南大使洪小勇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後,中國領導人首次出席國際多邊會議和首次出訪,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開篇之作,將向世界展示新時代中國特色外交的豐富內涵。新華社記者樂艷娜攝

  新華社河內11月7日電  專訪: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越南之行將向世界展示新時代中國特色外交豐富內涵——訪中國駐越南大使洪小勇

  新華社記者陶軍 樂艷娜 閆建華

  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即將赴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前夕,中國駐越南大使洪小勇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後,中國領導人首次出席國際多邊會議和首次出訪,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開篇之作,將向世界展示新時代中國特色外交的豐富內涵。

  洪小勇説,峴港會議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方案”。在經濟全球化機遇和挑戰並存的背景下,中國的地位、作用和影響日益突出。十九大對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外交進行了頂層設計,新時代中國特色外交受到更大關注。各方翹首以盼,希望聆聽中國領導人就當前重大國際問題、全球治理和亞太經濟合作提出的重要理念和主張。

  談到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即將對越南進行的國事訪問,洪小勇説,這是中越兩黨兩國關係中的一件大事,對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更加健康穩定地向前發展具有深遠意義。

  洪小勇強調,這是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再次實現一年內互訪,充分體現了中越關係發展的高水準和兩黨兩國領導人對中越關係的高度重視。此訪將加強中越相互了解和信任,推動彼此互利合作,增進兩國人民友好感情,夯實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的社會基礎,使中越友好之船行穩致遠。

  洪小勇説,中越兩國水陸相連,發展互補性很強,進一步深化互利合作有著巨大的潛力和廣闊空間。近年來,中越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可喜成績,為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框架下推動兩國合作步入“快車道”提供了良好的基礎。

  洪小勇介紹説,中國已連續多年是越南第一大貿易夥伴,今年兩國貿易總額預計突破1000億美元。中國對越投資近年來增長迅猛。2016年,中國對越投資協議金額達18.7億美元,同比增長50%以上。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對越投資總額已超過17億美元,增長速度和趨勢都頗為看好。

  産能合作方面,中國南方電網公司在越投資興建了永新燃煤電廠一期BOT(建設-經營-轉讓)項目,建成後將成為越南最先進的能源基地。目前,已有11家中國光伏企業在越南北江省落戶,使越南成為中國最大的海外光伏産業基地。中國還在越投資建設多個大型工業園區,極大提升了中越務實合作水準。

  與此同時,隨著我國廣西、雲南高速公路建設的快速發展,大部分中越口岸的中方一側都有了高速或高等級公路,越南一側目前也在加緊相關建設,預計未來幾年內,中越互聯互通會展現新的面貌。

  洪小勇説,“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的“四好”精神是在中越傳統友誼的基礎上提出的,體現了中越關係獨特而豐富的內涵。中越都是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都共同擔負著加強黨建、建設現代化國家、為人民謀幸福的歷史責任和使命擔當。在當前國際和地區局勢復雜演變的情況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恪守“四好”精神,符合雙方共同利益。

  洪小勇表示,展望未來,中越在政治、經濟、人文、國防等諸多領域有著進一步全面發展合作關係的空間和潛力。訪越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將同阮富仲總書記及越南其他黨和國家領導人進行會談和會見,就深化兩黨兩國戰略溝通、加強治黨治國經驗交流、促進重大發展戰略對接、拓展務實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及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等深入交換意見。“兩黨兩國領導人加強頂層設計,共謀發展未來藍圖,對兩國關係來説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92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