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槍病”還是“人病” 美槍支暴力如何治?
2017-11-07 06:4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得克薩斯州南部薩瑟蘭斯普林斯鎮一所教堂5日發生的惡性槍擊事件再次將槍支暴力問題推上輿論風口浪尖。像以往一樣,人們在問,“槍病”如何治?病因到底是“槍”,還是“人”?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刁大明説,從人的方面來看,美國社會普遍存在的各種矛盾自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進入多發期,“不論是白人還是少數族裔,相比以往有更多不滿,更容易通過暴力事件來宣泄”。

  而從槍的方面看,盡管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規定,美國公民持有及攜帶槍械武器的權利不可侵犯,但是具有強大殺傷力的槍支能否以及如何用于民用,依然存在巨大爭議,比如10月1日發生在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市的槍擊事件造成至少59人死亡、527人受傷。兇手使用的是一種經過改裝的槍支,可以增加子彈的連發速度,造成更慘重傷亡。

  刁大明認為,從法理層面,解決槍支管控,還是有辦法的。“在不修改或推翻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的情況下,無論是聯邦還是州政府,依然可以出臺措施收緊槍支政策。各方可細化到底什麼槍可以擁、什麼槍需要控、嚴格審查背景等等。”

  然而在槍支文化根深蒂固的美國,問題顯得異常復雜。比如這次得州槍擊案發生後,一位地方官員甚至説,阻止類似事件的方式就是讓更多人持槍進入教堂。“這就造成了目前槍支的‘恐怖平衡’。”刁大明説。

  應對美國“槍病”,必須有政治層面的突破。“在類似暴力事件越來越多、傷亡越來越慘重的情況下,未來還需要看美國兩黨是否有勇氣、有默契在槍支管控方面達成妥協或共識。”刁大明説。(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國際貓咪選秀賽
國際貓咪選秀賽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34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