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黎巴嫩“失聯”總理終于現身 否認遭沙特軟禁
2017-11-14 06:4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哈裏裏。 視覺中國 資料圖

  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哈裏裏本月初在沙特阿拉伯訪問時突然宣布辭職,之後一直沒有公開露面。12日,他終于現身,否認遭沙特軟禁的傳言,強調自己行動自由。

  美聯社報道,相比辭職時的強硬,哈裏裏立場有所軟化,稱如果黎巴嫩完全信守不卷入地區衝突的政策,他可能會收回辭呈。

  【否認傳言】

  哈裏裏當天接受黎巴嫩未來電視臺記者葆拉·雅各比安採訪,表示“我在這裏很自由”,“我將很快回到黎巴嫩”,也就再過“兩三天”的事。

  4日,在沙特電視臺播放的一段事先錄好的視頻中,哈裏裏宣讀辭職聲明,指責伊朗及其“羽翼”黎巴嫩真主黨干涉阿拉伯國家內政,同時暗示自己遭遇暗殺威脅。

  黎巴嫩總統米歇爾·奧恩不接受哈裏裏致電請辭,要求他先回國陳述辭職緣由,再作下一步安排。只是,哈裏裏此後沒有“回音”。

  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黎巴嫩官員稱,哈裏裏3日剛抵達沙特首都利雅得,就被沙特方面控制,他的手機被沒收,第二天被逼錄制辭職視頻。視頻隨後通過沙特電視臺播出,震驚整個中東,連哈裏裏的親信都深表錯愕。

  真主黨領導人哈桑·納斯魯拉指責沙特干涉黎巴嫩內政、逼迫哈裏裏辭職。奧恩11日要求沙特解釋哈裏裏為何遲遲未回國。黎方懷疑哈裏裏被沙特限制人身自由。

  哈裏裏12日在採訪中暗示,辭職並非沙特方面施壓。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同他“像兄弟一般”,“我們擁有極好、特殊的關係”。

  哈裏裏再次提到自己面臨暗殺威脅,表示在回國之前正重新審視安保部署。“我如果想的話,隨時能自由出行。但我有家庭。我見證了我父親遇害後發生的事情。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們也經歷。”

  哈裏裏的父親拉菲克·哈裏裏數次出任黎巴嫩總理。2005年2月,拉菲克·哈裏裏死于一起汽車爆炸襲擊。遇刺前4個月,他剛剛辭去總理職務。真主黨被廣泛懷疑為幕後黑手,但一直予以否認。

  【收回辭呈?】

  哈裏裏解釋説,自己提出辭職是為了給黎巴嫩帶來“積極影響”,同時“敲響警鐘”,以便外界知曉黎巴嫩處于“危險境地”。他再次指責真主黨和伊朗干涉阿拉伯國家內政。

  美聯社注意到,同宣布辭職時相比,哈裏裏言辭有所緩和。他説,意識到自己辭職方式不合常規,打算回國後正式提交辭呈,並同聯合執政的真主黨協商解決方案。

  哈裏裏説,黎巴嫩聯合政府應遵守不卷入地區衝突的協議,但真主黨卻違背協議,“我們不能再在這個問題上含糊不清,必須同真主黨有個最終解決方案”。

  哈裏裏同時暗示,如果真主黨承諾在地區衝突中保持中立,他可能會收回辭呈。

  卡內基中東研究中心主任馬哈·葉海亞在社交媒體上分析,此言意味著辭職並非最後決定,要求真主黨退出黎巴嫩政府也不再是關鍵訴求。

  哈裏裏擁有黎巴嫩和沙特雙重國籍,他的家族靠在沙特經商發跡,許多家産都在沙特。2009年,哈裏裏首次出任總理,組建包括真主黨在內的聯合政府。任期接近兩年時,因在拉菲克·哈裏裏遇刺案的調查工作上存在分歧,真主黨內閣成員辭職導致政府解體。2016年底,哈裏裏再次出任總理。然而,以他為首的遜尼派陣營立場傾向沙特,同伊朗支援的什葉派政治組織真主黨再次陷入不睦。

  12日一大早,借一年一度的貝魯特馬拉松舉辦之機,數以千計黎巴嫩民眾要求哈裏裏回國。哈裏裏因定期參加馬拉松成為這一賽事的“活招牌”。現場觀眾高舉哈裏裏頭像以及寫有“為你而跑”、“我們要總理回來”等字眼的標牌。

  【採訪疑點】

  美聯社報道,盡管未來電視臺有關哈裏裏的直播採訪意在粉碎謠言,但卻暴露新的疑點。當天,鏡頭裏的哈裏裏顯得悲傷且疲憊。他反覆喝水,喝完自己杯子裏的水,還讓記者雅各比安把她的那一杯也遞給自己。

  採訪進行了一小時,哈裏裏請求雅各比安停止提問。他説:“你讓我感到累了。”

  採訪中哈裏裏不時忍住淚水,反覆説自己準備好為黎巴嫩付出生命,但不希望孩子們經歷他當年在父親遇刺後所經歷的一切。

  他一度怒目圓睜,鏡頭掃到他“怒視”的對象是房間靠後角落裏的一名黑衣男子,手握一張卷起來的紙,臉卻出框。

  雅各比安和哈裏裏都意識到這名男子誤入鏡頭。按照哈裏裏的解釋,這名男子是他的助手之一,向他匯報黎巴嫩最新情況。(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黎總統喊話沙特:説清楚阻止哈裏裏回國的原因

黎巴嫩總理辭職事件 納斯魯拉:沙特“軟禁”哈裏裏

黎巴嫩向沙特“喊話”“要人” 美國表態了

新聞分析:黎巴嫩總理辭職或致黎政壇出現長時間政治真空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39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