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班牙首相呼吁加泰選民用選票擊敗分離主義
2017-11-14 06:4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班牙首相馬利亞諾·拉霍伊12日呼吁加泰羅尼亞民眾在下月舉行的自治區選舉中用選票擊敗分離主義。他同時希望企業不要被“獨立”風波嚇跑。

  拉霍伊支援的人民黨候選人哈維爾·加西亞·阿爾維奧爾説,加泰“獨立”公投以來發生的事情顯示,“鬧獨立是有毒,正在摧毀加泰羅尼亞”。

  【爭取“沉默的大多數”】

  當天在加泰羅尼亞首府巴塞羅那參加人民黨競選活動時,拉霍伊告訴當地人民黨成員,希望在自治區選舉中通過“高投票率”讓加泰羅尼亞進入新的“常態”。

  他呼吁加泰選民中“沉默的大多數”支援統一。“如果眼下保持沉默的大多數人能夠站出來投票(支援我們),就可以實現這個目標。”

  這是自西班牙中央政府收回加泰羅尼亞自治權後,拉霍伊首次到訪這一地區。

  10月1日,加泰羅尼亞舉行“獨立”公投,自治區官員説,投票率為43%,支援“獨立”的比例為92%。在支援統一的主要黨派缺席情況下,自治區議會同月27日單方面宣布加泰“獨立”。

  拉霍伊領導的西班牙中央政府認定“公投”違憲,並啟動憲法第155條,于10月30日正式收回加泰羅尼亞自治權,全面接管這一地區,同時解散自治區政府和議會,解除自治區主席卡萊斯·普伊格德蒙特及一眾參與煽動“獨立”的高官職務,並宣布12月21日舉行自治區選舉。

  美聯社説,“獨立派”甚至一些溫和派指責拉霍伊政府過于“嚴厲”。拉霍伊12日為收回加區自治權的決定辯護:“只有在沒有其他選擇的情況下,才會採取例外措施。我們採取這些措施以制止(分離主義)對和平共處造成日益嚴重的破壞。”

  【喊話企業“不要走”】

  加泰羅尼亞位于西班牙東北部,人口750萬,約佔全國總人口16%。它是西班牙最富有的地區之一,地區生産總值佔西班牙國內生産總值的20%左右。

  法新社報道,由于擔心加泰因鬧“獨立”而脫離歐盟市場,已有大約2400家公司從加泰羅尼亞遷走總部,導致商業環境不斷惡化。

  12日在競選活動上,拉霍伊呼吁加泰企業“不要走”,並呼吁西班牙民眾繼續購買産自加泰羅尼亞的商品。

  他還告訴人民黨支援者,如果執政黨贏得自治區選舉,這個“正確結果”將促進西班牙明年經濟增長3%以上。

  “當務之急是讓加泰羅尼亞回歸‘正常’,以盡快降低社會和經濟的緊張程度……分離主義讓加泰羅尼亞産生不安全感和不確定性,”拉霍伊説,“我們必須恢復明智、務實、具有開拓精神和富有活力的加泰羅尼亞,這裏曾為西班牙和歐洲的發展作出許多貢獻。”

  【多數民眾支援中央】

  加泰羅尼亞上一次舉行議會選舉是2015年,當時人民黨僅獲得8.5%的選票,主張“獨立”的兩大政黨加泰羅尼亞民主黨、共和左派以較大優勢獲勝。

  民主黨、共和左派已宣布參加下月選舉。另一個“獨立派”政黨、當地極左翼政黨人民團結候選人黨12日也宣布參選。

  美聯社報道,眼下,支援團結統一的政黨與“獨立派”政黨之間選情膠著。

  《西班牙先鋒報》最近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共和左派可能拔得頭籌。不過,媒體分析認為,鑒于民主黨與共和左派之間關係不睦,兩黨未能就結盟參選達成一致,這可能導致“獨立派”陣營失去多數議席。

  盡管人民黨在加泰的民意支援率不高,但總部設在首都馬德裏的《國家報》一項民調顯示,“獨立”風波發生後,支援中央政府做法的加泰民眾眼下達到54%;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當地人認為在未來有可能“獨立”。

  11日,巴塞羅那市長阿達·科洛首次對普伊格德蒙特等自治區前高官單方面宣布“獨立”的做法予以譴責。

  “他們引發了緊張態勢,單方面宣布‘獨立’。這是大多數人都不想看到的,”科洛説,“他們為了自己的利益欺騙大眾。”(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39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