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表施政演説意欲推進修憲進程
2017-11-17 16:2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1月17日電(記者姜俏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7日下午在第195次特別國會會議上發表施政演説,表示相信只要共同努力,以執政黨和在野黨的共同智慧必將解決難題,其中包括推進修改憲法討論。

  這是安倍在今年10月下旬眾議院選舉結束後的首次施政演説。他希望在朝鮮半島局勢和日本少子高齡化問題日趨嚴峻的時刻得到日本國民支援,以穩定的政治基礎執行既定政策,同時呼吁兩院議員直面難題共創未來。

  安倍施政演説時長總計15分鐘,開篇即以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為由大做文章,一方面顯示其通過努力謀求國際社會聯手對朝鮮施壓的外交成績,另一方面指出將增強防衛能力以完善安保措施。

  安倍還表示,下個月將推出新的所有經濟政策,推進“生産性革命”和“育人革命”,推動經濟穩步增長,以克服日本現階段最大難題——少子高齡化問題。

  根據日程,日本國會自本月20日開始將連續3天進行各黨代表質詢,預計在野黨與執政黨屆時將就修改憲法、幼兒教育無償化、加計學園獸醫係開設許可、朝鮮半島局勢等問題展開正面交鋒。

  日本于10月22日舉行第48屆眾議院選舉,執政的自民黨和公明黨獲得三分之二以上議席。11月1日,安倍被指名為日本第98任首相,大選前的內閣成員全部留任。

  東京4萬民眾集會反對安倍政權修憲企圖

  11月3日是日本和平憲法公布71周年紀念日。據主辦方介紹,當天有4萬多人參加抗議集會。抗議者手持“反對安倍修憲”等標語,高喊“不要戰爭”“保護憲法第9條”等口號。集會後,部分抗議者還參加了“包圍國會”大遊行。

  日本自民黨修憲藍本曝光 首相擁自衛隊指揮監督權

  日本共同社6月21日曝光了日本自民黨修憲推進總部基于首相安倍晉三(該黨總裁)提案擬定的條款案,作為今後討論的藍本。其中顯示,將新設“第九條之二”,就日本自衛隊規定為“旨在防衛我國的必要最小限度的實力組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上的“天鵝湖”
黃河上的“天鵝湖”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29743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