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分手費”敲定 英國“脫歐”艱難前進一步
2017-11-30 17:21: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1月30日電(國際觀察)“分手費”敲定 英國“脫歐”艱難前進一步

  新華社記者桂濤

  多家英國媒體11月29日稱,英國與歐盟已在“脫歐分手費”問題的談判中取得較大進展。據估計,英國可能將向歐盟支付大約500億英鎊(約合674億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消息屬實,這將是“脫歐”談判正式啟動以來英歐雙方取得的第一個實質性進展。盡管如此,這一史無前例的談判仍有許多“硬骨頭”要啃。

  金額尚未公布

  《衛報》説,英國在“分手費”談判中向歐盟讓步,歐盟官員不願討論“分手費”的具體金額,預計最終可能在530億至580億英鎊(約合714億至781億美元)之間。

  《金融時報》引述多名了解談判情況的外交官的話説,歐盟要求英國支付的分手費總額接近1000億歐元(約合1186億美元),但在扣除各種減免費用後,英方實際支付的金額將不到這一數字的一半。

  《每日電訊報》則説,英歐在“分手費”上已達成協議,最終金額取決于用何種方式計算,估計在450億至550億歐元(約合534億至652億美元)之間。

  新華社記者29日向英國外交部求證,一名發言人並未回應“分手費”的具體數額,僅表示談判仍在進行,雙方正在探索如何繼續保持談判中已經出現的積極勢頭,將談判推進至下一階段。

  有英國專家認為,最終的“分手費”數額可能將高于媒體估計的數額。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伊安·貝格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英國和歐盟可能就“分手費”達成一個書面協議,但英國真正付出的費用可能要比這一數字高出許多,因為這筆費用後可能藏著許多“附加條件”。

  “這也是英歐雙方為何目前還不談論這一具體數字的原因。”貝格説。

  實質性進展

  所謂“分手費”涵蓋了英國籍前歐盟工作人員退休金、在英歐盟機構搬遷費用以及英國對歐盟財政的承諾等內容。

  今年3月,英國啟動“脫歐”進程。發令槍雖響,道阻且長。直到媒體報道雙方就“分手費”問題取得較大進展前,“脫歐”進程一直陷于僵局。英國政府面臨歐盟、英國反對黨以及執政黨內“留歐派”等多方同時施壓,處境艱難。

  此前,英歐雙方在英國是否支付“分手費”及支付數額方面有明顯分歧。今年9月,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曾承諾在兩年內繼續向歐盟支付總計200億歐元(約合237億美元),以作為“脫歐”過渡期內英國繼續留在歐洲共同市場的代價。而據一些歐洲媒體報道,歐盟方面此前索要的“分手費”金額高達1000億歐元。

  英國輿論認為,“分手費”問題的解決是一個實質性進展,將給英歐在其他方面的談判帶來幫助。

  下階段難點

  即便“分手費”問題解決,“脫歐”談判也還面臨其他幾個“難啃的骨頭”。

  最近幾天,愛爾蘭邊界問題和雙方公民權利問題已取代“分手費”問題,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特別是愛爾蘭邊界問題,預計將成為下一階段談判的重點。

  愛爾蘭是歐盟國家,目前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之間人員與貨物均可自由流動。一旦英國正式“脫歐”,英國與愛爾蘭之間的邊界將從現在歐盟內部兩國的邊界變為歐盟與非歐盟國家的邊界,因此外界普遍關注這一邊界未來將如何安排。

  今年8月,英國政府公布一係列“脫歐”立場文件。其中提到,英國“脫歐”後將努力確保英國與愛爾蘭邊界的“無縫對接”,建議不在這條邊界設海關等實體設施,在人員自由通行方面也維持現狀。這意味著英方不希望目前的這條“軟”邊界變“硬”。

  但如果英國與愛爾蘭之間維持現在的“軟”邊界,英國“脫歐”後就無法阻止來自歐盟其他國家的移民通過愛爾蘭邊界進入英國。

  此前幾輪“脫歐”談判中,英歐雙方都沒有針對這一問題提出明確的解決方案。歐盟方面堅持,這一問題不解決,英國最關心的關于“脫歐”後貿易問題的談判就無法展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038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