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宏都拉斯反對派質疑總統選舉計票進程 示威活動升級為暴力衝突
2017-12-02 11:20: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那瓜12月1日電(記者許雷 劉璇)特古西加爾巴消息:由于質疑總統選舉計票進度和階段計票結果,宏都拉斯自由和重建黨、革新和團結黨聯合推舉的候選人薩爾瓦多·納斯拉亞的支援者接連幾日在多地舉行大規模抗議示威,其中一些遊行活動升級為暴力衝突,該國政治局勢陡然緊張。

  在洪首都特古西加爾巴街頭,蒙面示威人群燃燒輪胎和紙箱,砸毀計票中心附近的一些商鋪和餐館,用石塊、木棒襲擊過往車輛,還有人向手持防暴盾牌的軍警投擲石塊和燃燒瓶,現場極度混亂。

  據當地媒體《先鋒報》報道,除首都地區外,納斯拉亞的支援者在洪西部的科潘地區和北部重鎮聖佩德羅蘇拉也舉行了大規模的示威活動。示威者佔領交通要道上的環島和橋梁,哄搶商鋪。至少有9人在衝突中受傷,但這一消息尚未得到警方證實。

  宏都拉斯11月26日舉行總統選舉。之後不久,在官方沒有公布任何計票結果的情況下,洪執政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現總統胡安·埃爾南德斯和其主要競選對手納斯拉亞就分別宣布自己勝選。

  目前宏都拉斯最高選舉委員會已經完成了對94.31%選票的清點工作,該機構官網公布的最新進度顯示,尋求連任的埃爾南德斯支援率為42.92%,納斯拉亞得票率為41.42%。最高選舉委員會主席馬塔莫羅斯日前強調,該機構只有對100%選票清點完畢並核實無誤後,才會公布本屆總統選舉最終的計票結果。

  為緩解日益緊張的社會氣氛,最高選舉委員會11月29日要求埃爾南德斯和納斯拉亞分別簽署承諾書。兩人在美洲國家組織選舉觀察團的見證下,承諾接受最高選舉委員會公布的最終計票結果,並呼吁自己的支援者保持冷靜和克制。

  但納斯拉亞隨即宣布廢除自己簽署的承諾書,並指責這是“現任總統和最高選舉委員會針對他制造的一個圈套”。

  埃爾南德斯的支援者日前也舉行了聲援活動。由于埃爾南德斯得票率暫時以微弱優勢領先,因此其支援者在遊行期間比較克制。

  為避免可能發生騷亂,美洲國家組織、歐盟觀察員團隊及聯合國駐洪代表處接連發聲,呼吁宏都拉斯民眾保持冷靜和克制。

  宏都拉斯位于中美洲北部,是拉美最不發達、治安最差的國家之一。根據該國憲法規定,總統由直接選舉産生,任期4年。2015年4月,宏都拉斯最高法院廢除了憲法中禁止現任總統連選連任的條款,現任總統埃爾南德斯獲準參與2017年總統選舉,但其參選合法性受到反對黨的質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發現史前翼龍“伊甸園”
中國發現史前翼龍“伊甸園”
“飛豹”突防 火力全開
“飛豹”突防 火力全開
羅馬尼亞舉行國慶閱兵式
羅馬尼亞舉行國慶閱兵式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047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