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讓歐亞合作更緊密
2017-12-02 16:48: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讓歐亞合作更緊密

  新華社記者辛儉強

  11月26日至12月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對匈牙利進行正式訪問,出席在俄羅斯索契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

  此行是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後,中國國家領導人面向歐亞地區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以點及面,由雙邊到多邊,李克強此次歐亞之行,為區域合作增添新的動力,進一步充實雙邊與多邊務實合作的內涵,為歐亞地區的和平與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和上合組織均是由中國提出的新型區域合作倡議。“16+1合作”是中歐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實踐證明,“16+1合作”不會損害歐洲整體利益,而且能夠為歐洲一體化進程注入正能量,也能助推中歐關係均衡發展。成立于2001年的上合組織,在“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引領下,經過16年的發展,已成為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典范。

  歐亞各國國情不一、發展各異,合作潛力有待深挖,尤其是在大陸局部地區局勢緊張、國家間發展不平衡加劇以及全球特別是歐洲經濟復蘇緩慢的背景下,歐亞合作的必要性和緊迫性更加凸顯。

  理念引領行動。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超越了意識形態分歧、價值觀念差異、文明模式衝突、社會制度矛盾。中方面向中東歐國家和上合組織成員國提出的加快發展戰略對接合作、大力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做好互聯互通、推進産能與創新合作深入發展、係牢人文交流合作紐帶等一係列合作建議,著眼尋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體現了中國將自身發展同各國共同發展有機結合的高度自覺。

  合作才能共贏。當前,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正大力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李克強在訪問期間表示,未來15年,預計中國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吸收2萬億美元境外直接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2萬億美元,出境旅遊將超過20億人次。中方所提深化合作倡議,無疑將為歐亞國家創造廣闊的發展前景和市場機遇,造福雙方,惠及世界。

  “一帶一路”倡議彰顯中國智慧。中東歐國家和上合組織成員國所在的歐亞地區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核心區域。“一帶一路”建設全面推進,為歐亞地區進一步打造命運共同體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和實現路徑。

  李克強訪問期間,中方與愛沙尼亞、斯洛文尼亞、立陶宛等國簽署合作文件,實現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對中東歐16國的全覆蓋。“16+1合作”旗艦項目匈塞鐵路塞爾維亞境內貝爾格萊德至舊帕佐瓦段正式開工,匈牙利段宣布公開招標。“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取得早期收獲,中方同歐亞經濟聯盟已實質性結束經貿合作協議談判,中國同上合組織成員國的發展戰略對接合作已進入從理念到行動、從規劃到實施的新階段。

  以心相交,以誠相待,攜手發展,共用繁榮。有理由相信,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引領下,歐亞合作必將變得更加緊密,歐亞地區安全穩定和發展繁榮可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中國發現史前翼龍“伊甸園”
中國發現史前翼龍“伊甸園”
“飛豹”突防 火力全開
“飛豹”突防 火力全開
羅馬尼亞舉行國慶閱兵式
羅馬尼亞舉行國慶閱兵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047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