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稅改”呼之欲出 外溢影響值得關注
2017-12-04 19:2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 (全球熱點)“特朗普稅改”呼之欲出 外溢影響值得關注

  新華社記者

  美國眾議院、參議院相繼通過各自版本的稅改法案後,國會兩院4日開始就稅改的最終版本進行協商。如果此次美國30年來最大的稅改法案能通過,將成為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一年來的最大政績。“特朗普稅改”的外溢效應已成為過去這個周末的全球性話題。

  【新聞事實】

  繼眾議院上月通過減稅法案後,參議院2日以51比49的投票結果勉強通過了自己版本的稅改法案。

  自4日起,國會兩院將展開艱巨協商,以消除兩院稅改版本的不同之處。目前兩版在諸多細節上分歧很大,如對個人所得稅級的調整、公司稅減稅的啟動時間、稅收抵扣相關規定等。

  協商後達成的統一版本,還要分別提交兩院投票,兩院均表決通過後才能提交總統簽署成為法律。新的稅改立法預計最快在耶誕節前完成,不排除拖延至明年初的可能。

  對此,金融市場迅速作出反應。4日,美元指數大幅高開,原油、黃金紛紛下挫。

  資料圖:8月11日,在美國新澤西州一處高爾夫球俱樂部,美國總統特朗普對記者講話。新華網發

  【深度分析】

  此次美國稅改可能對明年國會中期選舉産生較大影響,但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不應過度解讀。

  一方面,共和黨在奧巴馬政府後期拿下參眾兩院後,就已將稅改提上議事日程,此次號稱裏根政府以來最大規模的稅改也基本反映了共和黨的傳統政策主張。共和黨可以説借稅改鞏固了保守派的基本盤。

  另一方面,這次稅改對大企業和高收入階層的“照顧”可能讓中下階層感到憤怒。據華盛頓智庫稅務政策中心分析,減稅大部分收益都將由高收入家庭獲得,恐怕會加劇美國貧富分化和社會矛盾。加之特朗普在美國自由派選民中的不受歡迎程度較高,這次參院民主黨人少見地全部投了反對票。這意味著稅改可能加劇“鐘擺效應”,刺激支援民主黨的選民投票。

  在經濟方面,稅改的影響不應過高估計。據跨黨派獨立分析機構分析,此次稅改對經濟的短期拉動作用最多不超過0.1個百分點,並且從長期看導致的債務增加將有損經濟增長,企業稅率降低是否會改變企業目前的投資行為也尚難斷言。

  【第一評論】

  盡管對經濟有多大拉動目前尚難確定,但美國減稅卻可能加劇全球的競爭性減稅。

  國際稅收漏洞使跨國企業得以瘋狂避稅,競爭性減稅可能惡化各國政府財政狀況,爭奪稅基則更可能導致雙重徵稅、供應鏈扭曲等問題。因此,稅收問題已不僅是一國內政,而是需國際合作的多邊問題。

  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尤其是流動性更強的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的當下,國際稅收的協調問題變得日益嚴峻。美國不應加入全球競爭性減稅,而應成為領導全球性稅務協調的關鍵力量。

  【背景連結】

  此次美國稅改旨在通過簡化稅法、鼓勵企業增加投資、刺激居民消費,使美國企業稅率與其他國家相比更具競爭力。主要內容包括以下三個方面:

  一、在個人所得稅方面,眾議院版本將聯邦個人所得稅率從7檔簡化為4檔,最高聯邦個人所得稅率維持在39.6%不變;參議院版本仍維持聯邦個人所得稅率7檔,但最高聯邦個人所得稅率降至38.5%。

  二、將企業所得稅從35%大幅降至20%。此外,對跨國企業目前為避稅而囤積在海外的2.6萬億美元利潤,只需一次性繳納14%便可合法匯回美國。

  三、將目前的全球徵稅體制轉變為屬地徵稅體制,對海外子公司股息所得稅予以豁免。但同時,此次稅改針對跨國企業新增了20%的“執行稅”,以限制這些企業通過和美國以外分支機構的內部交易來避稅。(記者:金旼旼、高攀、孫浩;編輯:王豐豐、王玉)

  美國稅改為何成為“全球話題”?

  美國會參議院通過大規模減稅法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22056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