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首個國安戰略有四大支柱 自比裏根時代“結束混亂”
2017-12-05 08:24:18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政府將在未來幾周內推出其首個國家安全戰略。目前起草工作已經接近尾聲,新的戰略將有四個支柱:國防、經濟、力量和反恐怖主義。“這標誌著美國利用新的強硬手段應對一係列全球安全挑戰的開始”,《華爾街日報》3日這樣評論稱。

  據新聞網站Axios4日報道,特朗普已經簽署了這份國家安全戰略的核心內容,整個草案已幾近完成,而所有的主要負責人——美國防長馬蒂斯、國務卿蒂勒森、財長姆努欽等——都已經就其核心部分達成一致。該戰略文件將會很快被公布。

  “這份草案是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沙德洛花了幾個月時間和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迪娜·鮑威爾以及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共同完成的。其間,沙德洛和鮑威爾面見了數十名國會議員、網絡安全與外交政策專家,以及軍事戰略家和企業家。目前,該草案已得到了蓬佩奧、科茨、塞申斯、羅斯等多名重要人物的支援。該文件將在本周舉行的內閣會議上被審議。”

  Axios分析稱:“這份國家安全戰略會解釋特朗普‘美國第一’的口號將如何適用于美國現今面臨的廣泛威脅:來自中國的經濟競爭、俄羅斯對外施加影響力的行動、太空武器化等等。據三個熟悉該文件的信源稱,這份文件將用來指導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決策。”

  《華爾街日報》3日援引白宮官員的話稱,該戰略應對的問題還包括朝鮮核武器威脅、全球恐怖主義及伊朗問題。麥克馬斯特説,該戰略將尋求制定特朗普政府擴大全球合作關係的條款,明確這些同盟關係將僅在其他國家採取更多行動的條件下發揮作用。

  除此之外,《華爾街日報》還報道稱,雖然美國國會為2018年安排了7000億美元巨額經費,不過國會的保守派議員並不滿意。此外,麥克馬斯特在談到當前特朗普政府面臨的弗林認罪、國務卿蒂勒森辭職風波等爭議問題時説,這些都不影響美國的安全戰略。 ”

  此前有媒體報道,新政府將自己同裏根政府作對比,認為兩者很相似,都是在一個“混亂的時代”之後登場,用強硬的手段幫助美國“重拾信心”,恢復大國雄風。麥克馬斯特還引用裏根曾經説過的話,“以力量求和平”,用更加強硬的手段應對美國的“威脅”,從目前透露的資訊看,如果美國新安全戰略更加注重軍事手段,對外更加強硬,同裏根政府的安全戰略確有很多相似之處。

  “堅定”“現實”——熟悉這份國家安全戰略的消息人士這樣形容該文件,它和以往的戰略相比少了些雄心勃勃和理想主義。“批評者可能會認為,它放棄了美國的價值觀和在道德領域的領導力,因為特朗普依然沒有興趣應對氣候變化和推廣民主理念。”消息人士形容稱,特朗普的新國家安全戰略是對過去16年美國外交政策的“糾正”,過去美國高估了自己的影響力和重要性,並沒有把精力集中在重要事項上。“特朗普政府的這份文件不會做這樣的事”。

  Axios報道稱,特朗普的首個國家安全戰略有三個方面值得期待。首先,這份文件對美國國家安全和保護國土的關注度比以往任何一個國家安全戰略都要高。第二,該戰略將把經濟競爭力視為國家安全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在面對中國時,而這與特朗普一直以來認為的外國在佔美國的便宜和偷走美國的工作機會的觀點相一致。第三,文件還將聚焦技術威脅的上升,比如俄羅斯所打的“混合戰爭”和太空武器化所取得的最新突破。前美國防長和中情局局長萊昂·帕內塔的幕僚長巴什表示,一任白宮政府在其就任第一年就完成國家安全戰略很不同尋常,不過他補充道,只有真正實現這些目標,這份戰略文件才可以稱得上是真正有用的,“最困難的部分現在才開始”。

  根據美國國會1986年通過的《戈德華特—尼科爾斯國防部重構法案》規定,美國行政部門每年都要出臺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對廣泛的國家利益、戰略目標和國家安全的重要話題作出闡述,美國布希、克林頓時期,基本每年都要發布報告。不過在一些總統任內,這一規定並沒有嚴格執行,比如奧巴馬政府只在2010年和2015年發布了兩次報告。這些戰略安全報告確定了美國大的外交框架,比如1999年克林頓政府提出的外交的三個目標“國家安全、經濟繁榮、推廣民主”等大體為後來政府所遵循。 【記者 張朋輝  白雲怡】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56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