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葉門前總統薩利赫:在“蛇頭跳舞”的政治家
2017-12-06 07:46:52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阿裏·阿卜杜拉·薩利赫于1942年3月出生在葉門首都薩那附近的一個村莊。當時葉門處于分裂狀態下,由于家境貧寒,薩利赫連小學都沒念完。他于16歲參軍,軍旅生涯改變了他的命運。他上過軍校,還曾赴伊拉克進修。統治葉門長達三十多年的薩利赫曾將自己的生存法則比喻為“在蛇頭上跳舞”。

  據英國《衛報》報道,阿拉伯葉門共和國(北葉門)在上世紀70年代局勢動蕩,4年內共3名領導人非死即逃。薩利赫當時在總統過渡委員會出任要職,並于1978年當選總統。盡管葉門國內外並不看好他,美國中情局甚至認為他撐不過半年,但薩利赫上任後展現出過人的政治才能。他聚合各部落勢力、平息內亂,並于1982年和1988年順利連任。1990年,南、北葉門實現統一,薩利赫成為新的葉門共和國總統。雖然1994年葉門曾爆發內戰,南葉門一度脫離,但薩利赫僅用兩個月就重新掌控局勢,使國家再度統一。《衛報》稱,薩利赫曾為保持工作狀態長期服食“卡特草”(一種令人上癮的植物),而副作用是,他需飲用烈酒才能入睡。據知情者透露,薩利赫在這段“嗑藥喝酒”的非常時期成天“滿腦子爛主意”,逼得時任葉門總理每晚10時準時關掉手機,以免被總統“騷擾”。

  薩利赫的統治並未使葉門走出貧困實現經濟發展。他因曾在海灣戰爭期間為伊拉克提供支援而使國家經濟遭到重創。他還曾被爆在執政期間瘋狂斂財,凈資産在320億到600億美元之間。此外,薩利赫與葉門國內的極端勢力也一直有著十分“曖昧”的關係。他以反恐之名獲取西方國家的資助,卻又從未展現出根除恐怖組織的決心。

  在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中,薩利赫面對強大的民眾示威壓力被迫下野,讓位給時任副總統哈迪。然而,仍擁有大批支援者的薩利赫並不甘心。他于2014年選擇與盤踞在葉門北部薩達省的胡塞武裝結盟,發起對哈迪政府的進攻。但近期雙方的矛盾激化,薩利赫的住宅4日被胡塞武裝的炮彈擊中,他在逃亡途中被胡塞武裝打死。《紐約時報》稱,薩利赫之死不免令人想起受“阿拉伯之春”影響的其他中東國家——埃及、利比亞、突尼西亞以及敘利亞領導人的現狀。《紐約時報》寫道,“一個默默流亡在外,一個入獄如今軟禁在家,一個仍在戰亂不斷的國家中掌權,兩個橫死于暴亂。”這就是當年的政治強人如今的現狀。(黃培昭 劉皓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57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