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媒:中國留日研修生被迫重拾現金支付 感嘆“真不方便”
2017-12-09 08:12:26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媒稱,最近,隨著迅速的無現金化,移動結算成為主流,在中國不隨身攜帶現金的人正在迅速增加,這種報道開始一點點被日本人知曉。在此背景下,一位中國女性來到日本公司進行為期10個月研修,她是否會攜帶錢包呢?在日本久違地使用錢包,是怎樣的感覺呢?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12月5日報道,特約記者中島惠對這位中國人進行了採訪,並作了如下報道:

  那是在大阪和東京等地擁有基地的一家刺繡企業。這家公司每兩年從該公司位于中國的工廠接收研修生。目的是使中國工廠和日本辦公室的溝通更加順暢,不僅學習語言,還了解日本人的生活習慣和思維方式,而對于日本員工來説,也是招待來自海外的人一種很好的學習機會。

  據稱,日本社長告訴員工説,“要想想自己的家人一個人身在陌生的土地上,希望獲得怎樣的對待,在此基礎上與研修生相處”。

  那位研修生的昵稱是“osen”。中國人同姓很多,因此在該公司,員工每個人都起了顯示親近的昵稱。今年28歲的osen在位于廣東省的深圳工廠的生産部,負責把來自日本的訂單傳遞給一線的工作,來日本之前新準備了一件物品,那就是錢包。

  從約3年前開始,智能手機結算功能在中國爆炸式普及,她也使用智能手機結算,因此沒有了隨身攜帶現金的習慣,在確定來日本之後迅速購買了錢包。這款灰色的細長錢包可以分開裝入紙幣和硬幣,卡類也能裝很多。錢包中裝著中國的現金、日本現金、以及中國的銀聯卡等。

  來自多數年輕人不使用現金社會的中國人對于在日本使用現金的生活,會有怎樣的感覺呢?

  osen表示,“這個嘛……現金是看得見的,能知道越花越少,感覺有些心疼……另外,外出時必須確認錢包裏是否放了錢,有時感覺有些不方便。”

  金錢越花越少的確是看得見的,對于日本人來説,錢少了之後從卡裏取錢加以補充理所當然,但中國人基本上沒有這種感覺。雖然是相鄰的國家,但從對金錢的看法來説,感覺的差異非常明顯。

  日本的現金化被認為在世界范圍內顯得落後,但在信奉現金主義的日本似乎仍有稍稍好點的東西。osen表示,“切身感到現金是自己的錢,感覺必須慎重使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61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