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國檢方建議監禁“幹政閨蜜”崔順實25年
2017-12-16 06:5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14日審理前總統樸槿惠“親信幹政”案核心人物、樸槿惠好友崔順實。

  檢方建議法院判處崔順實25年監禁、處以巨額罰款並追繳犯罪所得。

  崔順實拒不認罪,作最後陳詞時情緒激動,稱“願意以死證清白”。

  【理應受重罰】

  檢方去年11月以18項罪名起訴崔順實,包括干涉國家政務以及與樸槿惠一道向50家大企業施壓,迫使後者向由崔順實控制的兩家財團捐款77億韓元(約合4679萬元人民幣)。

  14日庭審期間,檢方説,被告利用與樸槿惠的好友關係,成為所謂“背後勢力”,破壞政府組織和民間企業秩序,干涉國家政務,是造成韓國憲政史上首例總統遭受彈劾事件的罪魁禍首。

  檢方説,崔順實理應受重罰,建議法院判她25年監禁,處1185億韓元(7.2億元人民幣)罰金,追繳犯罪所得77億韓元。

  今年6月,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宣判,崔順實妨礙公務罪名成立,判處她3年監禁。這是她所面臨多項指控中第一項宣判的罪名。此案涉及崔順實2015年“走後門”幫女兒以“馬術特長生”名義進入韓國名校梨花女子大學。

  【以死證清白?】

  崔順實14日拒絕認罪,強調“從未追逐個人利益。”

  談及好友樸槿惠時,崔順實説,她尊重樸槿惠,為給這名前總統和公眾帶來麻煩而感到抱歉。

  法新社報道,檢方宣讀對崔順實的量刑建議後,有人聽見崔順實在法院一扇側門外大叫。隨後,她嗚咽著作最後陳詞。

  崔順實説:“我也不想多活。為了證明清白,我寧願去死。我從來沒有與樸槿惠串通牟取私利。”

  韓聯社報道,這樁公訴案有望明年1月上旬或中旬宣判。法院對崔順實的一審判決被視為對樸槿惠量刑的“風向標”。

  【有人已獲刑】

  同一天,韓國檢方建議法院判前青瓦臺首席秘書安鐘范6年監禁,處以罰金1億韓元(60.7萬元人民幣)。涉嫌行賄的樂天集團會長申東彬被要求判4年監禁、追繳犯罪所得70億韓元(4252.2萬元人民幣)。

  本月6日,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宣判崔順實外甥女張某兩年6個月監禁,比檢方原先建議的監禁時間還要長。張某曾經逼迫三星集團向她運營的韓國冬季體育英才中心“出資”。

  同樣涉及韓國冬季體育英才中心,韓國前文化體育觀光部第二次官金鐘被判3年監禁。法院方面難以確認金鐘幹預三星向這家中心提供資金的過程,但確認他涉嫌逼迫韓國觀光社子公司GKL向這一中心提供2億韓元(120萬元人民幣)的指控成立。(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67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