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首相告訴歐盟:“脫歐”仍是我説了算
2017-12-16 06:5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片:12月8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左)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舉行新聞發布會。新華社發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4日前往歐洲聯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參加歐盟峰會,就英國“脫歐”事宜發表講話。她告訴歐盟各國領導人,雖然“脫歐”法案在英國議會遇阻,她仍掌控主導權,將繼續有序推進“脫歐”。

  歐盟另外27國領導人對特雷莎·梅的工作表示讚賞,稱將盡快啟動“脫歐”第二階段談判。

  【自稱掌控主導權】

  特雷莎·梅前往布魯塞爾的前一天,剛在國內遭遇黨內“拆臺”。保守黨12名議員13日聯合反對黨通過一項議案,要求英國政府與歐盟談判達成的最終“脫歐”協議在簽訂前需經議會表決通過。

  英國廣播公司説,這是政府“脫歐”議程在議會中遭遇的第一場真正“失敗”。反對黨工黨領袖傑裏米·科爾賓説,這場失敗出現在歐盟峰會將討論“脫歐”下一步關鍵議程的前夕,對特雷莎·梅而言是“個人權威羞辱性喪失”。

  這一事件也讓歐盟心生疑問。一方面,歐盟質疑特雷莎·梅政府是否仍然掌控英國“脫歐”的政策主導權。另一方面,歐盟一些國家領導人認為英國可能因此撤回“脫歐”決定。

  面對質疑,特雷莎·梅14日親赴歐盟峰會發表講話,稱英國“脫歐”主導權仍掌握在自己手中。按她的説法,雖然她對“脫歐”法案在國內議會遇阻感到失望,但英國政府仍將按計劃實現“脫歐”。

  特雷莎·梅説:“我認為,‘脫歐’符合英國和歐盟的最佳利益。”她同時表示,希望雙方能盡快啟動有關貿易關係的談判。

  【“硬骨頭”在後面】

  特雷莎·梅的講話贏得在座歐盟領導人的掌聲,他們對特雷莎·梅為“脫歐”所作努力表示讚賞。

  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説:“她是我們的同事,英國現在仍是歐盟成員國。我們不僅嘗試著對對方禮貌友好,事實也是如此。”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也對特雷莎·梅“點讚”。按她的説法,正是由于特雷莎·梅的努力,雙方第一階段談判才取得足夠進展,可以啟動下一階段談判。但她同時警告,第二階段談判“硬骨頭”更多,並且時間緊迫。

  英國今年3月29日正式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成為首個尋求退出這一政治和經濟區域聯盟的成員國。根據歐盟法律,雙方需要在兩年內、即2019年3月29日以前完成“脫歐”談判。

  圍繞在這一截止日期前達成貿易協議的范圍,雙方目前存在較大分歧。歐盟方面暗示,希望先達成一個政治協議,其他細節在“脫歐”過渡期繼續談。英國方面則堅持在談判截止日期前達成切實的貿易協議。(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特雷莎·梅遭黨內拆臺 “脫歐”法案議會遇阻

  英國“脫歐”大臣一句話 第一階段白談了?

  英國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 跨出第一步又面臨新的坎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67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