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補選結果送“及時雨” 澳總理“躲過一劫”
2017-12-18 06:5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受國籍風波影響,澳大利亞悉尼本尼朗選區重新選舉聯邦眾議員。結果是一名執政黨自由黨成員保住了自身議員席位,令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松了一口氣。

  特恩布爾近來險情不斷:先是副總理巴納比·喬伊斯因被認定有雙重國籍,失去聯邦眾議員資格,令澳大利亞執政聯盟失去議會多數地位;後又不斷有傳聞説特恩布爾黨內地位不穩,令他不得不出面力斥所謂“逼宮謠言”;如果丟失本尼朗的眾議員席位,澳大利亞執政聯盟將再次失去議會多數地位,進而威脅特恩布爾本人的黨內地位。

  【保席位】

  按照澳大利亞憲法,雙重或多重國籍者原則上不得擔任議員。從今年7月開始,不斷有澳大利亞議員因雙重國籍問題辭職。

  本尼朗選區選出的聯邦眾議員原為自由黨成員約翰·亞歷山大。國籍風波發酵以來,亞歷山大因可能從父親處“自動繼承”英國國籍而于11月辭去議員職務。亞歷山大隨後宣布放棄英國國籍並參加本尼朗選區補選。

  澳大利亞選舉委員會的消息顯示,16日晚,73%的選票統計結束,亞歷山大得票率領先。此外,亞歷山大的競爭對手、工黨候選人克裏斯蒂娜·基尼利已承認敗選。

  亞歷山大獲勝後,特恩布爾面對支援者舉起亞歷山大的一只手説:“謝謝你,本尼朗,是這裏的人們信任這個人。”

  【松口氣】

  亞歷山大贏得補選的消息好似給特恩布爾送去“及時雨”。

  澳大利亞聯邦眾議院共設150個議席,由自由黨和國家黨組成的執政聯盟此前依靠一個議席的優勢,佔據著眾議院多數席位,從而執政。今年10月,副總理喬伊斯被剝奪議員資格後,執政聯盟成為少數派政府,只能依靠獨立議員的支援推動議案獲批以及躲過不信任投票。直至本月2日,放棄新西蘭國籍的喬伊斯參與新南威爾士州新英格蘭選區補選並贏得選舉,執政聯盟才恢復多數席位。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本尼朗選區補選,特恩布爾迫切需要一場勝利,穩固執政聯盟和黨內支援。如果亞歷山大輸掉補選,執政聯盟又將成為少數派政府。

  為確保不敗選,特恩布爾在競選期間以及投票日都親自上陣,為亞歷山大拉票。

  【潑冷水】

  敗選的工黨候選人基尼利16日提醒,2016年選舉時亞歷山大的得票率領先優勢是20個百分點,但這次兩人差距已經縮小。

  她認為,這説明本尼朗選區的民眾已經“大幅轉向工黨”。

  國籍風波之余,特恩布爾的民意支援本就頻亮“紅燈”。另據美聯社報道,自從2016年聯邦議會選舉結束後,在大多數民調中,自由黨的支援率都不及工黨。此外,媒體多次曝出特恩布爾遭遇黨內“逼宮”壓力。

  只不過,特恩布爾先前堅稱不會提前下臺,將領導本屆政府直至2019年聯邦議會選舉。(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68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