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任天堂那些或將改變我們生活的新科技
2017-03-08 08:2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核心提示:從人工智慧到增強現實,從新款遊戲機到假新聞阻擊戰,今年科技行業可能對大眾生活産生重要影響的趨勢。

   參考消息網1月16日報道從人工智慧到增強現實,從新款遊戲機到假新聞阻擊戰,1月13日美國《華爾街日報》匯總了今年科技行業可能對大眾生活産生重要影響的趨勢。

   很多東西你以前可能只是在電影裏看到, 但在2017年許會成為現實。

   今年的旗艦手機將會跟科幻片裏一樣,成為無邊框的全屏手機。有人可能會把電腦戴在頭上,你的很多決定也有可能由人工智慧代勞。

   雖然瞬間移動技術還是遙不可及,但未來12個月科技發展的日新月異仍讓人瞠目結舌。每年一度的科技展望已然成為一項傳統,我們與業內人士溝通,關注行業趨勢,同時也深情凝視面前的水晶球,努力找出會在短期內産生深遠影響的重磅科技,無論影響是好是壞。

   今年,軟件的重要性提升委實令人吃驚。你不一定需要買新手機、新電視、新手表或新音箱,便可將更高級的人工智慧搬回家。除安裝在閃亮的全新電子設備裏以外,人工智慧還將以軟件更新和應用程式的形式呈現。不過這會帶來弊端:如果你還沒有被駭客攻擊過,那麼2017年你被黑的風險將進一步加大。以及,為數不多的幾個大型科技公司將繼續壯大實力,以控制我們的閱讀和視頻內容。

1. 移動視頻成為主流

   不管你願不願意,今年你都會在智能手機上觀看更多視頻。Facebook Live、Twitter Live、Instagram Live(還有Stories),所有這些大型社交網站都宣稱,它們要憑借流媒體視頻新功能,變成你的掌上電視臺。它們還希望超越即將上市的圖片/視頻聊天服務Snapchat,後者的每天視頻觀看量超過100億次。因為觀看視頻太耗流量,所以移動運營商也將提供價格更貴、流量更多的套餐和獎勵計劃。(T-Mobile和Sprint已經重新推出了不限流量套餐。)Verizon等一些運營商將開始測試速度更快的5G網絡。

2. 穿戴式電腦卷土重來

微軟HoloLens全息眼鏡。(路透社)

   谷歌眼鏡(Google Glass)銷聲匿跡四年後,在眼鏡上內置一個電腦已顯得不再那麼荒誕。去年秋天,人們不惜排隊幾小時,就為購買一副內置攝像頭的Snap智能太陽鏡Spectacles。智能手機遊戲“口袋妖怪”的成功也讓數百萬人見識了增強現實技術(AR,即給現實世界疊加虛擬資訊)的潛力。與虛擬現實相比,增強現實的一大優勢在于大大減少了人們與虛擬世界的隔閡。

   今年,將有很多在佩戴者視野范圍內投射圖像的眼鏡問世。微軟可能推出新版全息眼鏡Hololens,就連蘋果和受到大量炒作的初創公司Magic Leap也很可能推出類似産品。

3. 語音音箱值得一試

亞馬遜智能音箱Dot。(路透社)

   2016年,語音控制大行其道。亞馬遜智能聲控設備Echo和Echo Dot的內置語音助手Alexa走進了人們的廚房和家庭辦公室,給千家萬戶帶來了便利。

   2017年,智能音箱技術有望在家居生活中變得更加普及。音響品牌Sonos將與Alexa進行整合,這樣你就可以一邊享受Alex帶來的種種便利,一邊享受著無損音質。另外,通用電氣公司和其他家電制造商也將把亞馬遜的這項語音服務整合到洗衣機、洗碗機等你能想到的各種家電中去。與此同時,微軟的虛擬助手Cortana也將提升音響係統哈曼卡頓的智能程度,而谷歌則打算借助第三方服務改進Home音箱。

4. 臉書嚴肅打假

   談及作為媒體公司的責任一事時,臉書始終閃爍其辭。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導致其處理新聞(無論真假)的方式同時遭到左右兩派的批評。2017年到來,公司CEO扎克伯格至少會口頭承諾,不僅將動用新舉措給某些不實新聞打上標記,還會開發工具對虛假資訊進行歸類,與事實核查組織展開合作。臉書的“打假”行動將改變數億人消費資訊的方式,減少因其演算法設計問題導致假消息泛濫的情況。

5. 自動駕駛汽車上路

大眾Buzz電動自動駕駛概念車。(新華社)

   2017年,機器人開始參與更多駕駛活動。無論是本田、現代,還是寶馬,現在已經很難找到一家2017款車型中不帶輔助駕駛功能的廠商了。這些輔助駕駛功能包括避免碰撞的自動剎車和避免跑偏的自動轉向等。這些功能將與Wi-Fi網絡、導航係統和眾多感測器一起,為未來的聯網無人駕駛汽車鋪平道路。

   這一幕並不像你想得那麼遙遠。今年你甚至有可能坐上無人駕駛汽車。優步(Uber)已在匹茲堡開設了用無人駕駛的福特汽車接送乘客的試點。(下一個試點州是亞利桑那州。)不要擔心,為了確保安全行駛,這些車上都將安排人類“駕駛員”。

6. 小心你的隱私

   2016年,網絡犯罪改變了世界。雅虎宣布10億用戶賬號被盜,美國政府也指責駭客影響總統大選。如果你還沒被駭客攻擊過的話,那麼2017年你被黑的可能性會很大。數字權益倡導者已對大面積的政府監控行為發出警告。谷歌等提供網絡行銷服務的公司在收集用戶上網數據方面變得越來越積極。你能做些什麼?請小心保護自己的密碼,對軟件更新和加密資訊保持警惕。安全聊天應用Signal的下載量已出現飆升。

7. 遊戲機升級換代

任天堂遊戲機Switch。(法新社)

   今年將推出主要針對虛擬現實遊戲的新一代微軟Xbox和任天堂集掌機和機頂盒為一體的Switch遊戲機,新力新一代PlayStation也有可能在今年亮相。

   遊戲機産品的生命周期以前能持續6至8年,但隨著高要求遊戲的增多,以及4K分辨率和高動態范圍圖像(HDR)等新型顯示技術的出現,娛樂科技的前進步伐也越來越快。虛擬現實遊戲對計算能力的要求也更高。除非遊戲機廠商希望每年出售新硬體,否則就要從根本上轉變模式,讓它們的硬體能更快地相容新技術。

8. 無邊框全屏手機

   iPhone 7除取消了耳機介面外,外觀幾無變化。三星蓋樂世Note 7的“事跡”也讓人心有余悸。如果説智能手機在2016年的表現乏善可陳,或許2017年能迎來重生。螢幕和軟件技術的突飛猛進將為智能手機的脫胎換骨奠定基礎。預計蘋果會為推出10周年紀念版iPhone而拼盡全力。有傳言稱它將徹底取消物理按鍵(再見啦,主功能表鍵),而配以OLED曲面屏。推動了幾代無邊框、曲面屏産品的三星可能會在蓋樂世S8中延續這一趨勢,並在旗艦手機中整合新人工智慧技術。

9. 網絡中立原則180°大轉彎?

   網絡中立原則將迎來寒冬。2014年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曾阻止Verizon等寬頻服務供應商以提高網速為由向Netflix等內容供應商收取更高費用。但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的過渡團隊似乎更同情運營商,且特朗普本人也在2014年表示,FCC奉行的網絡中立政策其實是奧巴馬的“權力壟斷”。

   對消費者來説,網絡中立原則的徹底改變可能會賦予寬頻商更多權力(以及賺到更多錢),從而牢牢“鎖定”消費者。譬如,美國電話電報公司正在測試一項服務,讓移動用戶在不消耗套餐流量的情況下,觀看該公司的付費電視DirecTV Now。

10. 會魔法的人工智慧

   雖然我們的生活中還沒有像科幻劇《西部世界》裏那樣栩栩如生的機器人,但2017年的電腦將展示出用“腦”學習和決策的能力。在海量數據的支援下,再加上科技巨頭的爭相投資,語音助手、應用程式和社交網絡的人工智慧技術有望實現跨越式發展。

   例如,谷歌神經機器翻譯係統翻譯整句的能力已經超過傳統翻譯軟件。甚至有證據表明,這個係統已開始自學語言基礎知識。無論是智能汽車、虛擬助手還是圖片編輯應用程式,人與機器的關係都將在2017年發生改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