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詐《功夫熊貓》 美國男子獲刑2年
2017-05-05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馬薩諸塞州男子傑姆·戈登2011年起訴動畫巨頭夢工廠,稱《功夫熊貓》剽竊他的作品。但是,戈登的作品本身卻涉嫌抄襲,受到檢方公訴。3日,他因詐騙和偽證罪被判處2年監禁。

  去年11月,戈登被美國一家法院裁定詐騙罪、偽證罪罪名成立。法官帕蒂·薩裏斯3日宣布量刑結果。除了2年監禁,戈登刑滿釋放後將接受3年監外看管,並且須支付超過300萬美元訴訟費用。

  2011年2月,業余漫畫家戈登在馬薩諸塞州向法院起訴夢工廠動畫公司,宣稱夢工廠獲獎又賣座的動畫長片《功夫熊貓》剽竊了他的原創作品,稱該片主角熊貓阿寶是他上世紀90年代創作的卡通形象。

  當年7月,他的律師給夢工廠的法律顧問發郵件,提出和解方案,條件是對方向戈登支付1200萬美元及未來所有《功夫熊貓》作品收益0.5個百分點的版稅抽成。

  夢工廠拒絕和解,官司打了兩年多。2013年,戈登突然撤銷訴訟。因為夢工廠方面發現了他的破綻:戈登所稱的原創作品中的一些動物形象,與1996年出版的迪士尼動畫長片《獅子王》彩繪本中的動物造型十分相似。當時,夢工廠已經為辯護花費逾300萬美元。

  隨後,美國聯邦檢察官辦公室網絡犯罪科對戈登提起公訴。檢方認為,戈登精心策劃了這場騙局,他在電腦上刪除了相關證據,並在法庭上作了偽證。

  檢方説,2008年年初,看到《功夫熊貓》的預告片後,戈登將他此前一部關于熊貓的作品重新加工,使它從情節到主角造型看起來都與《功夫熊貓》更為相似,並將創作日期更改為更早的時候。他將作品命名為《功夫熊貓的力量》,並在《功夫熊貓》上映前一個月在美國版權辦公室登記了這部作品。

  戈登在庭審期間否認模倣了《獅子王》,堅稱迪士尼像夢工廠一樣,剽竊了他的作品。不過戈登的律師傑弗裏·登納3日説,他認為法官的判決是公正的,戈登尚未決定是否提出上訴。

  檢察官卡門·奧爾蒂斯説:“我們設立智慧財産權法律,是為了保護有創作力的藝術家,而不是使他們遭到詐騙。像本案這樣濫用法律訴訟來達到詐騙目的,當事人必須受到相應的法律制裁。”(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美國務卿:美國不尋求朝鮮政權更疊
    2017年4月12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回答記者提問。蒂勒森當天在對國務院全體員工的講話中説,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美方不尋求加速實現朝鮮半島統一,美方努力使朝方認識到,朝未來安全與經濟繁榮只能通過半島無核化實現。美方上月26日曾表示,美方尋求通過加大對朝經濟制裁力度和外交施壓相結合,以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2017-05-04 15:35
  • 美國眾議院通過1.1萬億美元預算案
    美國眾議院3日投票通過一份可以使聯邦政府運作至9月的預算案,數額達1.1萬億美元,其中美國軍費支出和邊防支出有較大增幅。
    2017-05-04 14:17
  • 射殺非裔男子 美國南卡州前警察承認“濫殺無辜”
    據外媒報道,美國南卡羅來納州法院2日就一起白人警察槍殺非裔男子的案件進行審理。另一方面,美國媒體2日報道稱,聯邦司法部門決定不對去年夏天在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魯日開槍射殺非裔男子的兩名警察提出起訴。
    2017-05-04 13:23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爵士勝快船進入西部準決賽

爵士勝快船進入西部準決賽

猶他爵士隊客場以104比91戰勝洛杉磯快船隊晉級西部準決賽。[詳細]

《速度與激情8》全球攬金破十億

《速度與激情8》全球攬金破十億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速度與激情8》不僅贏得北美票房三連冠,而且全球票房更已突破十億美元。目前,這部成本2.5億美元的影片全球票房已達10.6億美元。其中,北美票倉與海外票倉延續上周的二八開比例,顯示出該片在國際市場上的強勁號召力。[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89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