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的勝利:漫畫讓你的想法更有説服力
2017-05-17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想讓別人改變觀點應該怎麼做?美國伊利諾伊大學一項研究顯示,比起真實的照片,漫畫更具説服力。研究人員招募志願者,給他們看介紹風能的宣傳冊的照片版和漫畫版。兩種版本無論是大小、設計、文字、顏色等均一樣,區別僅在于照片版裏使用的圖片全部是漂亮的、主題為風車的專業攝影作品,而漫畫版則是以漫畫形式展現。宣傳冊旨在向讀者宣傳關于風能的科學知識,減輕人們對風能的恐懼。研究然員發現,志願者閱讀漫畫版的時間明顯多過照片版。

  研究帶頭人露露·羅德裏格斯説,盡管照片更具可信性,但人們看漫畫的時間更長,因為他們需要花更多時間來理解漫畫要表達的意思,而這同時意味著他們用了更多時間來接收資訊,“對漫畫的認知參與度更高”。

  研究人員在《視覺素養雜志》上發表報告説,之所以選擇與科學知識有關的宣傳冊,是因為這是人們比較容易改變觀點、習慣或注意力的領域之一。因此,如果想説服別人改變觀點或某些習慣,漫畫比高品質的照片更具説服力。(喬穎)【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相關新聞
  • 專家解析感情比邏輯更具説服力
    楊指出,如果恐懼並非好選項的話,那麼驕傲和羞愧也是很有説服力的情感。 2007年研究人員曾對這兩種情感是否會促使選民投票進行試驗。 這些因素包括令人難忘的講話風格、活躍地使用手勢以及肢體語言。
    2015-10-13 18:49
  • 不喜歡音樂?研究人員:或因為大腦“短路”
    【新華社微特稿】不管音樂怎麼動聽,就是有那麼一些人對音樂完全不“感冒”。
    2016-11-10 14:55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05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