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籌劃在美國建液晶面板工廠
2017-06-09 11:2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就在富士康剛剛發布了收購夏普後的首款電視機産品之後,業界又傳出富士康將在美國建設液晶面板工廠的消息。一方面這顯示出鴻海集團掌門人郭臺銘可能真的要順應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的高端制造業回歸美國的戰略,另一方面也顯示出收購了夏普的富士康已經鐵心在彩電制造上越走越深。

  根據日本媒體報道,富士康正在考慮依托夏普在液晶面板上的技術優勢,計劃在美國建設兩家面板工廠,一家配套電視機的大螢幕生産,另一家則配套手機螢幕的生産。該報道還稱目前美國多個州都在爭搶這兩個項目。

  據行業人士向北青報記者介紹,面板行業是投資相當巨大的産業,目前在中國建設的面板工廠的投資額都在數百億元人民幣的規模,如果在美國建廠,投資很可能還會超過這一水準。根據目前的報道,富士康在美國電視面板工廠的投資額將達到73億美元,其採用的10.5代線技術將用于65英寸以上的電視機。由此可見,建設一個電視面板工廠對地區的投資拉動相當明顯,這也難怪美國多個州都在盡量爭取富士康面板工廠項目的落地。

  其實除了傳言中的美國面板工廠,去年年底,富士康、夏普還投資90億美元在中國廣州動工建設了一座10.5代的液晶面板工廠,預計將在2019年實現大規模量産,實現每月九萬塊液晶面板的生産規模。此外,富士康和夏普在日本本土也有一座大規模液晶面板工廠,供應夏普電視機和其他海外客戶。這意味著富士康未來可能會在日本、中國和美國同時擁有三座大型液晶面板工廠,液晶螢幕産量將會大幅增加,甚至改寫目前全球液晶面板的産業格局。那麼富士康為何突然發力液晶面板制造?

  夏普公司在行業內有“液晶之父”的稱號,在高世代面板生産上具有風向標地位,很多企業都已採用夏普液晶屏作為自己的賣點。富士康集團CMO袁學智表示,富士康和夏普全面融合後,在電視産品領域將既保留夏普在液晶顯示技術方面的科技實力,又融合了富士康在制造工藝上的先進技術,可見富士康方面非常看重夏普在液晶技術方面的實力。

  自從去年初特朗普在競選美國總統時提出“自己如果當選總統,會強制要求蘋果將硬體制造工作遷回美國”的承諾後,蘋果公司對此已經開始有所準備。有報道稱,去年6月份,蘋果公司曾與包括富士康、和碩聯合科技等在內的代工企業提出過將所有亞洲生産線撤回到美國的想法,但都遭到了拒絕。

  去年底,特朗普當選美國新一任總統,他隨即就向蘋果公司CEO庫克直接表達了希望蘋果能回美國建廠生産iPhone手機的想法。這也真正引起了包括富士康在內的代工企業的關注。作為蘋果手機的最大代工商,富士康的母公司鴻海集團已經開始討論在美國生産蘋果手機的可能性和可行性。從斷然拒絕到自行開始研判,富士康態度的變化,其實也顯示出蘋果真的有可能要被轉會美國生産。今年4月份,鴻海集團掌門人郭臺銘親自赴美與特朗普會面,據稱就是討論在美建設工廠的事,至于是涉及蘋果手機生産回歸美國,還是這次提出的在美國建設面板廠則還不清楚,但富士康將在美國建設工廠幾乎已成定局。(記者 張欽)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相關新聞
  • 英媒:軟銀、阿里巴巴、富士康瞄準美國市場
    這三家企業的市值加起來約為4000億美元,旗下員工超過110萬人。它們代表的是一係列可以垂直整合的能力:富士康負責制造,阿里巴巴的強項是處理大數據,軟銀則擅長投資。
    2017-03-13 13:57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29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