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高層會晤遭取消 “普特會”是否泡湯?
2017-06-23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21日宣布,取消俄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裏亞布科夫與美國副國務卿托馬斯·香農原定本周舉行的會晤。

  外界普遍解讀,俄方之舉是回應美國前一天追加對俄制裁措施。俄美關係再度籠上陰雲,令不少人擔憂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首次會晤是否也將泡湯?

  【高層會晤沒戲了!】

  俄羅斯外交部網站21日發布俄副外長裏亞布科夫的一份聲明,宣布取消裏亞布科夫與美國副國務卿香農原定23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一次會晤。

  俄美關係近來糾紛不斷,圍繞敘利亞局勢、烏克蘭問題等多有衝突,美國“通俄門”調查等也加劇雙方矛盾。19日,俄羅斯警告説將對敘利亞境內美國主導的國際聯盟所有戰機實施追蹤監控,以回應美國戰機擊落一架敘利亞政府軍戰機。此外,美方多次指責俄羅斯威脅美國外交官,還曾于數月前收回了在華盛頓附近和紐約的兩處俄羅斯常用外交場所。

  20日,美國以回應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的舉動為由,對多個俄羅斯組織和個人實施制裁。裏亞布科夫當天對美國擴大對俄制裁一事表示遺憾,並透露俄方將出臺反制措施。

  俄外交部表示,鑒于美國宣布追加對俄制裁措施,俄方認為裏亞布科夫與香農的本周會晤“並非合適時機”。當媒體記者追問這一高層會晤是否有可能近期恢復,俄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回答,“無法確認”。

  【“普特會”能否舉行?】

  不少人原本預期,7月上旬在德國漢堡舉行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俄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有望進行首次會晤。然而,隨著本周俄美副外長會晤突遭取消,俄美總統的首次會晤能否如期發生,引發不少猜測。

  面對媒體詢問,美國白宮一名高級官員透露,圍繞特朗普與普京的首次會晤,俄美雙方並未敲定任何具體細節。這名官員拒絕用“是否取消”的説法來描述“普特會”,“沒有什麼遭到取消,因為本來就沒商定什麼”。

  路透社報道,香農原本打算23日會晤裏亞布科夫,就俄美“雙邊關係中存在的問題”進行磋商,以期緩和矛盾。

  俄方宣布取消這次會晤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21日説:“俄羅斯決定放棄討論美俄關係障礙的機會,我們對此感到遺憾。”

  裏亞布科夫21日在聲明中指責,美方缺乏改善雙邊關係的誠意。“美國過去多輪制裁措施並未達到初衷。任何試圖讓俄羅斯‘屈膝’的新措施同樣會是徒勞的。”(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普京説俄羅斯和巴西將進一步鞏固發展經貿合作
    俄羅斯總統普京21日會見到訪的巴西總統特梅爾後表示,雙方認為兩國在經貿合作領域仍有潛力,應進一步鞏固發展該領域合作。
    2017-06-22 11:15
  • 俄羅斯南部發生車禍致7人傷亡
    俄羅斯南部斯塔夫羅波爾邊疆區21日發生3輛轎車相撞事故,造成4人死亡,另有3人重傷。
    2017-06-22 04:22
  • 美國對俄羅斯實施新制裁 就烏克蘭問題繼續施壓
    美國財政部20日宣布,對38個個人和實體實施制裁,以回應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的舉動。根據制裁措施,受到制裁的個人和實體在美國境內的資産將被凍結,同時美國人將被禁止與其進行交易往來。
    2017-06-21 16:03
  • 俄羅斯戰鬥機“逼近”美國偵察機 相距僅1.5米
    【環球網綜合報道】美國與北約盟國在波羅的海地區舉行軍事演習,引起俄羅斯強烈不滿。美國與北約盟國本月舉行“軍刀出擊”及“波羅的海行動”的軍事演習,地點均在波羅的海,美軍更出動可搭載核彈的B-1及B-52轟炸機參與。
    2017-06-21 07:29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6389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