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北美灰熊從瀕危物種名錄中“除名”
2017-06-25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接受了40多年保護之後,北美灰熊數量不斷恢復和增長。美國政府部門22日決定,將北美灰熊從瀕危物種名錄中“除名”。

  北美灰熊數量在歷史上最多達到5萬頭,蹤跡遍及北美大部分地區。由于大范圍狩獵和誘捕,從19世紀50年代起,北美灰熊數量銳減,目前活動區域只佔原有“領土”的2%,絕大多數分布在橫跨懷俄明州、蒙大拿州和愛達荷州的黃石國家公園。

  根據美國《瀕危物種法》,除阿拉斯加州外的美國境內的北美灰熊從1975年起被納入保護對象。當時,黃石公園內及周邊區域僅有136頭北美灰熊生存。如今,美國境內的北美灰熊數量估計至多為700頭,主要棲息在懷俄明州西北部、蒙大拿州西南部和愛達荷州東部。

  作出“除名”決定的美國魚類與野生動物管理局認為,眼下北美灰熊不再處于瀕危狀態。下月底,它的保護和管理權將交由懷俄明、蒙大拿和愛達荷三州。這意味著,只要北美灰熊數目不跌到600頭以下,這三個州可以批準在黃石公園地界以外開展狩獵活動。

  不過,蒙大拿州和懷俄明州官員表示,今年不會放開獵熊活動。蒙大拿州魚類、野生生物和公園管理局發言人勞裏·沃爾夫説,“我們不著急開展狩獵”,“目前我們仍然關注對這一物種的保護”。愛達荷州官員也表示,眼下談獵熊為時尚早。(陳丹)【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0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