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灣兄弟鬧矛盾爆發斷交危機 美國躲遠遠
2017-06-25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白宮發言人肖恩·斯派塞23日説,沙特阿拉伯等國與卡塔爾的斷交危機是阿拉伯人的“家務事”,應該由他們自己解決。

  媒體當天早些時候曝光,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四國給卡塔爾開出13條復交條件。問及這些條件是否合理,斯派塞拒絕正面作答,給出上述回應。

  美聯社報道,美國無意過多插手卡塔爾斷交風波,因為鬧矛盾的雙方都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關鍵盟友。一方面,卡塔爾是美國在海灣最重要的軍事支點,位于卡塔爾西南部的烏代德空軍基地是美國在中東地區規模最大的空軍基地。另一方面,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都是美國的傳統盟友,在軍事、能源等領域與美國關係密切。

  斷交危機爆發後,美國就躲得遠遠的,在斡旋調停方面並未發揮多大作用。費心出力的反而是海灣小國科威特。媒體爆料,這份羅列復交條件的“機密文件”就是由科威特交給卡塔爾方面,由後者故意泄露給媒體。

  卡塔爾外交部24日晨發表一份未露聲色的官方聲明,只是證實收到沙特等國提出的條件,表示“正在研究”,“準備作出恰當回應”。

  卡塔爾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薩尼此前表示,封鎖解除前,卡塔爾不會談判。

  6月5日,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破壞地區安全局勢為由,宣布與卡塔爾斷交,並開始對卡塔爾實施禁運和封鎖,給這一高度依賴進口的國家帶來諸多不便。不過,土耳其、伊朗已經趁機填補空缺。根據土耳其海關提供的數字,最近兩周,土耳其對卡塔爾的出口量是以前的3倍。

  卡塔爾駐美國大使邁沙阿勒·本·哈馬德·阿勒薩尼告訴美聯社記者:“我可以保證,我們現在的處境很舒適。即使(封鎖)持續下去,卡塔爾也完全沒問題。”

  問及卡塔爾是否會因為承受不了壓力而妥協,阿勒薩尼説:“完全不會。”

  美聯社分析,沙特等國所提的復交條件苛刻,其中多條觸碰到了卡塔爾的底線,包括關閉半島電視臺,因此卡塔爾絕對不會全盤接受。這場外交風波料將持續一段時間,但無止境的斷交對卡塔爾來説也難以承受。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中東問題專家法瓦茲·格吉斯説,“其他四個國家可以等,但卡塔爾等不起。如果這場危機持續,長期來看,卡塔爾的穩定將受到威脅”。(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40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