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槍困局:美國幾乎無解的社會難題
2017-06-26 11:17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美國,買把槍比買個麥當勞的漢堡包都容易

  近年來,美國國內持槍襲擊事件頻發,已經形成一種“社會安全危機”。6月14日,美國國會棒球訓練場發生槍擊案,共和黨黨鞭史蒂夫·斯卡利斯等5人中彈受傷。這一事件再次引發人們對美國持槍權利和槍支管控等問題的熱議。

  從某種程度上講,“持槍權”對美國人而言,是“權利的誘惑”,也是“安全的災禍”。然而,種種原因使得控槍在美國已成為一個幾乎無解的困局。

  槍權有保障購槍不復雜

  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明文規定:“紀律嚴明之民兵乃保障自由州安全之所需,人民保有及配帶武器之權不得侵犯。”這是美國人合法持槍最根本的法律基礎。

  美國聯邦法律規定,美國公民、有美國綠卡、有美國非移民簽證進行狩獵和體育活動的外國人,以及非移民身份但符合5種例外情況(包括有美國任一州頒發的有效狩獵執照或許可證等)的外國人,均可擁有槍支。

  根據美國酒精、煙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的定義,大致而言,槍在美國通常分為三類:手槍、步槍和獵槍,步槍和獵槍被認為是“長槍”。合法買槍的年齡是18歲以上,年滿18歲可購買長槍,滿21歲才可買手槍。

  買槍手續也不復雜,關鍵是要通過背景調查。買槍者需填寫武器交易記錄表,一張表只能對應一支槍。內容包括個人基本資訊、是否為實際購買人、有無犯罪記錄、有無法庭限制令在身、是否為非法移民等。槍店會將表上內容仔細核對後錄入全國即時犯罪調查係統進行比對。美國聯邦調查局1998年啟用的這套係統經多次改進,一般幾分鐘內即出結果——通過、暫緩通過或拒絕通過。

  無法通過背景調查的主要包括以下幾類人:犯有重罪或某些輕罪的,逃犯、吸毒者或非法使用毒品的,精神有問題的,被軍隊開除的,放棄美國公民身份的,非法移民、未成年人、受人身限制令限制的以及犯有家庭暴力罪的。據統計,自1994年以來,美國有超過240萬人次沒有通過背景調查。聯邦法律規定,代不具備買槍資格的人購槍是重罪。如果罪名成立,按不同性質會被判5年至10年監禁,罰款5萬至10萬美元。

  美國酒精、煙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2015年的一份報告顯示,全美大大小小有執照的槍店或銷售商,包括實體店和網店,多達5.5萬個,這還不算8000多個有賣槍許可的典當店。另外還可以在槍展上買槍。每年美國舉辦的槍展約有2000至5200個。

  根據statista.com網站的數據,美國2015年全國的麥當勞店剛過1.4萬個。可以説,在美國買把槍比買個麥當勞的漢堡包都容易,而且槍的價格也很便宜。在一些零售商店,花100美元買支步槍,花200美元買把手槍十分常見。但網上購槍不能寄給本人,需要先寄到槍店,購槍人通過背景調查後才可取槍。

  地區差異大管理漏洞多

  事實上,盡管持槍在美國是一項憲法權利,但由于憲法沒有很細的規定,槍支管理的漏洞顯而易見。 

  美國聯邦和各州政府對于槍支管理有不同的解釋。大多數州對半自動長槍限制較少,通過背景調查的可立即購買且不需要注冊登記。購買手槍的要求高一些,有些州需要登記。一些控槍法律比較寬鬆的州,只要通過背景調查,基本上可以買到任何法律不限制的輕武器。控槍法律較嚴的州都要求考持槍證。在“公開”還是“隱匿”攜帶槍支的問題上,各州有的需要申請許可證,有的不需要。對于槍支的存放和運輸,一般有細致的安全規定,比如槍和子彈分開放,槍要上鎖,放在家裏的密閉空間或車的後備箱裏等。

  美國gunsandammo.com網站做了一個有趣的排名,美國對槍支“最不友好的”也就是管理較嚴的前十名地區,是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紐約州、新澤西州、馬薩諸塞州、夏威夷州、加利福尼亞州、康涅狄格州、馬利蘭州、伊利諾伊州和羅得島州,而對槍支“最友好的”的前十名地區是亞利桑那州、佛蒙特州、阿拉斯加州、猶他州、肯塔基州、懷俄明州、亞拉巴馬州、堪薩斯州、密蘇裏州和新罕布希爾州。

  根據美國防止槍支暴力法律中心的資料,聯邦法律沒有規定持槍者或買槍者要申請許可,美國50個州中僅14個州要求持有所有類型或幾種類型的槍支,需要申請許可。聯邦法律也沒有限制公開場合攜帶槍支,有31個州允許居民在沒有認證或許可的情況下公開攜帶槍支。這意味著在很多州可能有很多槍都沒有登記,存在于政府的視線之外,而且也很難知道持槍人帶槍去了哪裏。

  美國防止槍支暴力法律中心還指出,盡管有犯罪背景調查這道防線,但不是所有買槍的人都到有執照的槍店買槍。只有13個州明確規定,不管什麼槍、怎麼買賣,都需要做背景調查。熟人和朋友之間買賣,或在槍展上買槍,更談不上什麼背景調查。“防止槍支暴力布雷迪運動”認為,有統計顯示,美國有40%的槍支買賣未經過任何背景調查。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美限槍法案讓持槍華人不知所措 槍店:不會回購
    據美國《僑報》報道,這幾年美國一些華人中興起購槍熱,然而,7月1日即將生效的一項限槍法令讓有些人不知所措,雖然這個法案已經遭到訴訟,但是律師稱訴訟可能不會影響法案如期生效。爾灣的一家槍店的店員説,其實10年前加州的槍店就不能再賣大彈匣的槍支了,所以這個法案對于槍店來説沒有任何影響。
    2017-05-24 09:48
  • 美國“菜鳥”空警竟將配槍遺落機艙廁所
    報道指出,美國自1960年代以來建立起空警隊伍,可配槍登機以確保航班安全。
    2017-04-27 07:40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40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