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國防核地堡 白宮下的秘密花園
2017-07-06 09:58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每當看好萊塢大片兒時,是否總感嘆那些復雜隱秘的軍事基地,可知道,美國白宮腳下就有這樣的“末日”地堡,復雜程度甚至不亞于《生化危機》中的“蜂巢”。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美國國家安全專家、記者蓋瑞特·格拉夫的新書《烏鴉岩地堡:美國政府秘密自救計劃的故事——而我們其他人將面臨死亡》中,揭開了美國政府防核軍事地堡的面紗。1950年,美國最高權力中心白宮在經歷了一戰二戰的劫數之後,杜魯門總統下令翻修。起吊車、磚石車、混凝土車……一股腦兒開進了白宮的院子,“手術”集中從東翼開始動刀。然而在這次修葺之後,竟然隱藏著一個驚世秘密。每一天,建築工人都將大量混凝土塊通過一個“巨洞”吊到幾層樓深的地下,而這突如其來的大洞到底是幹嗎的,就連白宮官員都聲稱不知道。在這本新書中披露了事情的原委,顯然不是裝修那麼簡單。

  1947年

  始建期 冷戰核武對峙加劇 美國要嚴防

  追溯到1910年的美國,如果總統不在家,來訪者可以直接進入辦公室坐在總統的辦公桌上等他。但1941年的珍珠港事件之後,美國特勤局意識到危機四伏,決定為時任總統羅斯福配備一輛裝甲車來保障他的安全。這當然不夠,隨後羅斯福的林肯轎車被加裝了一係列防禦設備,由此誕生了第一部被稱為“野獸”的美國總統專用座駕。

  同時,白宮為所有工作人員配備了防毒面具,白宮建築師裏昂·溫斯洛還在白宮地下建造了第一個地堡。當時的地堡還比較簡單粗暴,只是兩個擁有加厚混凝土墻的房間,可承受500磅炸彈的壓力。房間裏備有食物、水、醫療用品,可容納約100人。

  1947年,冷戰的氛圍開始彌漫,五角大樓描繪出了一幅力挫蘇聯的宏大計劃,按計劃,他們只要用100至200個核彈摧毀了蘇聯的49個城市,就可以不費吹灰之力讓這個國家癱瘓。但現實卻是“骨感”得要命,當時搜遍全美也僅能找到13個核彈頭。而隨著冷戰對峙的加劇,全世界的目光都投向華盛頓,這種恐怖氛圍讓白宮都毛骨悚然。

  不可強攻也要死守。杜魯門總統再也坐不住了,利用白宮翻修的機會,他暗渡陳倉,授權重新修整白宮地下的秘密地堡,以保證地堡可以抵禦原子彈爆炸的威力。

  該地堡擁有4英寸(約10釐米)厚的門,門後就是一個洗澡間,進入地堡的人可以首先在這裏洗掉身上可能遺留的放射性塵降物。其中,總統的私人空間是一個長10英尺(約3米)、寬8英尺(約2.5米)的隔間,裏面配有4張上下鋪,還有一個幾乎被馬桶佔據的迷你衛生間,由于下水管道並不通暢,馬桶可能很容易堵。

  1953年

  發展期 兩處核心地堡建成 各地均效倣

  1953年,俄羅斯熱核反應裝置RDS-6試射成功,美國方面的回擊則是將曼哈頓核反應實驗項目的工作人員數量從5.5萬人增加到14.2萬人,軍事攻防支出佔到國民生産總值的7%。紐約官方也下派3.5萬名計程車司機組成“應急出租聯盟”,以滿足警察和消防隊員頻繁的出行需求。同時,杜魯門提出另一項“政府延續性計劃”——要求各個聯邦機構必須拿出各自應對緊急情況的防禦措施。

  據美國國稅局統計,如果蘇聯真的攻打美國,那麼整個國家價值20億美元的資産將在戰爭中毀于一旦。戰爭的恐懼在人群中也蔓延開來,當時美國的房産廣告中會特別注明“防彈功能”和“遠離輻射區”。

  同時,另一個地堡——“烏鴉岩”,也在秘密修建中初具規模,這個後來被視為五角大樓戰時替代所的地堡耗資1700萬美元,距離美國總統專用的休假避暑山莊戴維營6英裏(約10公里),地堡用于在危機時期臨時安置軍方,是美國國防部乃至總統的備用辦公場所。

  地堡內總面積達10萬平方英尺(約9290平方米),有五條平行隧道延展開來,每一層隧道可以容納3層樓房的容積,總共可以容納1400人。為了減弱爆炸影響,地堡修建在山泉一側,並配置有巨大的彈簧,號稱可以抵禦蘇聯任何的核爆裝置。

  “烏鴉岩地堡”建成的第二年,在弗吉尼亞州的氣象山,另一座類似的地堡也在向地心深處擴張。這裏曾經是氣象局的氣象臺所在地,修建的地堡用作戰後新聞發布係統。在群山環繞的山石下面開鑿出的條條隧道連接成一片名副其實的地下城市,足可容納20個軍營以及成千上萬的工作人員,同時備有貴賓豪華室,可作戰室新聞發布指揮室。

  這兩處軍事地堡設施成為美國“末日計劃”的核心,直到今天仍然如此。發生危機時,總統有可能去諸多“末日地堡”中的任何一個。不過一般來説,“氣象山地堡”是用來安置美國政府文職領導層的,包括總統、最高法院大法官、內閣官員以及一些國會高層領袖。隨後,在20世紀60年代,更多的地下防禦措施在全美各地興起,馬利蘭州、賓夕法尼亞州、西弗吉尼亞州和南卡羅拉納州等地紛紛效倣。“(當時的)終極目標就是,如果有一天蘇聯真的發動核轟炸,全美總有一個地方的基地可以在滿眼廢墟中屹立不倒,向對手發起報復性攻擊,為國家挽回一些顏面。”格拉夫表示。(編譯 陳佳莉)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48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