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丁和周琦 憑啥獲認可?
2017-07-11 10:20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丁彥雨航和周琦,這兩位正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參加NBA夏季聯賽的中國男籃國手,是休賽期國內籃壇的熱門人物。憑借出色表現,兩人分別獲得小牛隊和火箭隊的認可。近年來,去NBA試訓,甚至加盟NBA球隊的中國球員不算少,為何小丁和小周能迅速獲得認可呢?

  能力出眾 場均數據擺在那

  丁彥雨航和周琦能夠獲得NBA球隊賞識,首先是二人具備強于國內其他球員的個人實力。上賽季丁彥雨航迎來職業生涯大爆發,他出戰39場,場均貢獻24.2分,成為本土球員得分王,比排名第二的易建聯高出2.4分。他曾連續五場拿到30+,連續兩場拿到40+,場上表現和作用絲毫不亞于外援。丁彥雨航不但是山東隊的核心,也是CBA本土最佳小前鋒,當選2016-2017賽季常規賽本土球員MVP實至名歸。更為重要的是,經過這一賽季的歷練,丁彥雨航已成長為一名能突能投、能運能傳、得分能力強、打法多變、技術全面的核心球員。

  周琦也不遜色,2016-2017賽季,已成為新疆男籃內線絕對主力的他一共出戰44場,場均拿到16分、10個籃板的兩雙數據,同時還有1.2次助攻、1次搶斷和2.3次蓋帽,兩分球命中率是59.33%,三分球命中率為36.36%,罰球命中率71.71%。準決賽到總決賽的9場比賽,周琦8次拿到兩雙數據,3次砍下20+10,最終幫助新疆男籃首奪CBA總冠軍。上賽季的出色表現,也是火箭隊決定與其正式簽約的重要原因。

  眼界開闊 吃過見過不怵陣

  除了天賦和個人能力外,周琦和丁彥雨航能在NBA夏季聯賽中打出不俗數據、迅速獲得認可,還與他們打過國際大賽、不怵大場面有關。

  周琦在15歲便參加了U16男籃邀請賽,他在擊敗德國隊的比賽中狂砍41分、28個籃板、15個蓋帽,在對陣土耳其的決賽中,周琦轟下30分、17個籃板、8個蓋帽,率隊奪冠,這是中國男籃任意年齡段首次在亞洲之外的國際比賽中拿到冠軍。隨後進行的U16亞青賽中,周琦在決賽中,斬下43分、19個籃板、12個蓋帽,帶領中國隊大勝韓國隊而奪冠。

  2015年亞錦賽,周琦迎來巔峰時刻。小組賽對韓國,中國隊一度落後20分,周琦在第四節大爆發,單節獨取13分,幫助中國隊逆轉取勝。亞錦賽決賽,周琦得到16分、14個籃板,入選亞錦賽最佳陣容。

  丁彥雨航也在少年時代入選過國青男籃,但因傷病而退出。隨後他還入選過國奧男籃,也因傷病而離隊,一養就是小半年。2014年仁川亞運會,丁彥雨航代表中國男籃出戰,5場比賽他有4場都得分上雙,成為中國隊在亞運會上的最大驚喜。

  熟悉環境 拿馬布裏練過級

  丁彥雨航和周琦在NBA沒有明顯的“水土不服”,還與他們的出生時代和成長環境有關。兩位“90後”球員,像他們的同齡人一樣,是看著NBA長大的一代人,他們熟悉NBA比賽,對球隊打法和球星的特點如數家珍,這些都有利于他們了解NBA。而且,喜歡NBA的年輕人,還有一個了解NBA的途徑,那就是近年來興起的NBA網遊。從某種程度上講,他們足不出戶,就已經對NBA有了相當程度的了解。

  而且,近年來加盟CBA的外援越來越大牌,NBA“96黃金一代”代表人物之一的馬布裏等大咖的到來,也給周琦和丁彥雨航這批年輕球員提供了難得的實戰對抗機會。多次對位較量後,馬布裏對丁彥雨航十分欣賞,早在2015年,馬布裏就曾公開表示,“山東隊23號(丁彥雨航)是中國未來最好的後場。”今年,老馬再次力挺丁彥雨航當選常規賽MVP,並認為小丁已具備徵戰NBA的能力。

  性格開放 融入集體速度快

  想盡快融入NBA,融入球隊,還需具備上佳的溝通、交流能力,小牛隊總經理小尼爾森曾説過:“一名外國球員要想在NBA扎根,一般需要兩年以上的時間,如小牛隊的德國球星諾維斯基。外國球員需要了解NBA的思想和哲學,這需要時間。”中國球員在NBA站穩腳跟的只有姚明一人,這與他善于與人溝通有很大關係。丁彥雨航和周琦能夠迅速獲得球隊認可,也得益于他們善于交流,這與他們多年接觸外援有關,從後者身上學到,如何與外國球員打交道,以及美國的人情世故。

  上賽季開打前,丁彥雨航曾在微博上宣布,將自己的球衣號碼從原來的23號改為2號,原因是為了懷念新賽季離開山東隊的好兄弟傑特。丁彥雨航寫道:“得知你離開球隊的消息後,我不知道該怎麼表達我的心情。對我來説,你的意義遠不止一個外援那麼簡單,四年的時光,感謝你一直相伴。沒有你,就沒有現在的我。”由此可見,外援傑特對丁彥雨航的影響及幫助之大。

  正因此,才有了今年夏季聯賽中,丁彥雨航主動與小牛隊球員交流和溝通,“他愛説,愛交流。盡管現在英語水準還一般,但他喜歡和別人聊天。”小牛隊工作人員説,每次賽前熱身,小丁都要跟身邊的球員説上半天。周琦也是如此,無論是訓練還是比賽,他都經常在沒有翻譯的情況下與隊友交流。敢于交流、樂于交流,這是新一代中國男籃球員與前輩們的不同之處,也是他們更快獲得認可的重要因素。(記者 亢雪松)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相關新聞
  • 休斯敦火箭隊正式簽約周琦
    火箭隊總經理達雷爾·莫雷(Daryl Morey)于當地時間6日正式宣布簽約中國籃球選手周琦。繼姚明之後,周琦成為第二位效力休斯敦球隊的中國球員。
    2017-07-07 11:06
  • 周琦四年薪水557萬美元
    火箭隊已經確定與中國球員周琦達成多年的簽約協議。美國媒體在點評時認為,周琦的高度、籃板與封蓋能力,以及中遠距離投籃能力,這些都是火箭隊看中他的重要原因。
    2017-07-04 10:59
  • 周琦無限接近簽約火箭
    (記者/彭博)北京時間2日,據ESPN報道,中國球星周琦與火箭隊簽訂合同,下賽季將與哈登、保羅聯手徵戰NBA。周琦的加盟無疑將大大提升火箭隊在中國球迷心中的地位,幫助球隊開發商業市場。
    2017-07-03 10:47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不罷工了!美國演員工會新合約到手

不罷工了!美國演員工會新合約到手

經過長達一個月的談判、罷工威脅、三日延期以及六小時的會談之後,美國演員工會(SAG-AFTRA)和電影&電視制片人聯合會(AMPTP)終于在本周二清晨達成了一項新協議。[詳細]

BBC年度改革對抗"美國文化入侵"

BBC年度改革對抗"美國文化入侵"

據英國《衛報》報道,BBC承諾將提供比對手更為廣泛的節目選擇,並更好地反映英國的多民族元素。[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52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