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世物流擬赴美上市
2017-07-12 09:26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順豐、三通一達先後上市,德邦A股提交上市申請書之後,又一家快遞企業準備衝刺IPO。百世物流日前正式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了IPO招股書,擬融資7.5億美元。據悉,負責百世物流此次IPO的投行包括花旗集團、瑞信、高盛、摩根大通和德意志銀行。

  對此,有業內人士稱,在經過多年的疑慮後,目前國際投資者對中國公司的興趣開始升溫。百世物流憑借“風口”,預計將在夏季過後上市。但是近年來快遞業資本運作加速,行業增速放緩、利潤降低等問題凸顯,百世物流未來發展仍有待觀察。

  衝刺IPO

  公開資料顯示,百世物流創立于2007年,總部位于杭州,其創始人為谷歌中國前聯席總裁周韶寧。旗下包括前身為匯通的百世快遞、百世快運、百世供應鏈、百世雲、百世金融、百世國際、百世店加等事業部。

  事實上,今年4月就有媒體報道稱,獲得了阿里巴巴集團和富士康投資的百世物流,正計劃今年在美國啟動首次公開招股(IPO),融資金額約為10億美元,有望成為今年中國公司在美國規模最大的上市交易。

  國家郵政總局日前發布的《2016年度快遞市場監管報告》顯示,去年我國快遞業務量達到312.8億件,同比增長51.4%,年每人平均快遞使用量接近23件,比上年增加近8件,年每人平均快遞費支出287.4元,同比增長42.7%。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在快速增長的市場背景下,百世物流的上市意味著我國大型物流與快遞企業幾乎全部啟動上市計劃。而上市後的企業主體,在行業增速放緩、利潤降低等問題下,進入資本競爭時代。

  獲得多輪融資

  資料顯示,百世物流最早以物流供應鏈管理起家。2010年和2012年分別通過收購匯通快遞和全際通正式進軍快遞和快運業務。

  根據IT桔子的統計數據,百世物流已累計獲得8輪融資,阿里巴巴、富士康、高盛集團等為其主要投資方。值得一提的是,作為最早的投資方之一,阿裏係資本曾先後5次參與百世物流的融資,與後者關係甚為密切。目前,百世物流的最大股東即為阿里巴巴,阿裏持有其7583.17萬股,持股比例為23.4%,創始人周韶寧持有14.7%的股權。

  也正是在資本的扶持下,企業快速增長。其中,百世招股書顯示,百世物流2017年第一季度營收為32.48億元(4.719億美元),同比增長119.8%。其中,來自快遞的收入為20.95億元(3.04億美元),同比增加114%;來自貨運收入為5.57億元(8104萬美元),同比增長137.2%。

  目前百世物流主要的營收仍來自阿裏係,這一比例將近八成。在招股書中,公司也將過于依賴少數幾家電商平臺列為風險因素,“我們總體上並沒有與這些電商平臺簽訂長期的合約關係,是這些平臺上的商戶選擇我們為他們提供運輸或其他物流服務。”

  對此,快遞業專家表示,百世物流之所以得到阿裏係的重視,是因為百世物流産業鏈延伸得比較早,業務發展得比較均衡,長遠來看具有更大的增長潛力。

  快遞業務仍虧損

  在營收增長的同時,百世物流卻面臨著虧損的尷尬。2014年至2016年,百世物流凈虧損分別為7.18億元、10.59億元、13.63億元,2017年第一季度,公司運營虧損4.28億元(6221萬美元),凈虧4.22億元。

  不過,百世物流的特殊之處在于,其快遞業務營收佔比六成。快遞以外,百世花了更多精力在做科技含量更高的“老本行”:供應鏈管理服務。在公司官網上,百世物流給自己的定位是“創新型智慧供應鏈服務提供商”。

  從招股書也可以看出,除快遞外,百世的産品還包括供應鏈管理(以線下的百世雲倉設施作為基礎)、快運(零擔)、百世店加(專注便利店渠道)等。

  但仍須注意的是,2017年行業需求增速有下滑跡象。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5月,我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139.1億件,同比增長30.3%,增速大幅低于去年同期的56.7%。數據表明,我國快遞行業需求開始進入降速期。

  與此同時,低價競爭、人員成本上漲等眾多問題仍未解決。數據顯示,去年我國快遞業務收入3974.4億元,同比增長43.5%。快遞業務收入佔郵政業務收入比重為73.9%,同比提高5.3個百分點。不過,去年快遞平均單價為12.7元,5年來延續著持續性下滑,較2012年的平均單價18.6元,下滑明顯。

  而這不只是百世物流一家,已在A股提交招股説明書的德邦物流也顯示,2016年德邦總資産為57.13億元,較2015年與2014年的36.67億元和30.66億元相比,分別增加20.16億元、26.47億元。但與此同時,其負債方面,2016年德邦負債總額達31.88億元,較2015年的15.32億元與2014年的12.58億元分別增加16.56億元、19.3億元。這意味著,德邦資産擴張部分中80%是負債。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小丁和周琦 憑啥獲認可?

小丁和周琦 憑啥獲認可?

丁彥雨航和周琦,這兩位正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參加NBA夏季聯賽的中國男籃國手。[詳細]

不罷工了!美國演員工會新合約到手

不罷工了!美國演員工會新合約到手

經過長達一個月的談判、罷工威脅、三日延期以及六小時的會談之後,美國演員工會(SAG-AFTRA)和電影&電視制片人聯合會(AMPTP)終于在本周二清晨達成了一項新協議。[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533001